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财政创新采用竞争性投入机制科学提升乡镇机关基础设施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基建设”是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载体,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晋中财政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引入竞争性投入机制,2017-2018年投入各类资金5635万元用于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市乡镇的办公条件实现整体提升。

一是深入摸底调查,掌握资金分配的最基础依据。安排专人对全市10个县区、108个乡镇现有办公用房情况,进行系统的摸底和详实的调查,据实填报《晋中市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基本情况表》,全面掌握了乡镇机关办公用房、项目准备等基本情况。对办公用房的建设年代、建筑结构、安全隐患、设施设备、使用功能、产权管理等,进行了细致的划分和梳理。经查,全市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乡镇办公用房占总个数的比例,高达37.04%。

 二是开展科学评价,引入竞争性投入机制。根据摸底情况,制定《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省市资金竞争性投入方案》,在乡镇基本情况、乡镇机关办公用房情况、项目计划情况3方面,设置21项具体指标和相应分值,构成一套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省市资金竞争性投入评价体系,对99个乡镇(不含县政府所在地的乡镇)进行统一评分,并依据评分结果,综合进行排名。

三是分档差异补助,力求做到资金的精准投放和使用。综合考虑各县乡镇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县级自身财力水平、所辖乡镇数量等因素,按照每个县补助乡镇个数一半的总体原则确定给予补助的乡镇数量。依据各县乡镇竞争性投入评分结果和排名情况,将补助标准定为五个档次,分别为80万、60万、50万、40万、30万。根据各县享受补助乡镇数量,按照各乡镇竞争性投入评价得分定档情况,确定《晋中市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资金分配方案》,推动各县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资金投入水平均等化,确保将资金精准使用在最亟需改善办公用房条件的乡镇机关。

四是积极筹措财力,弥补上级资金不足。晋中财政在统筹调剂2200万元省级资金的基础上,额外安排市级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专项补助资金600万元,弥补县级财力不足,支持各县做好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作。并对支出进度快、项目推进得力的两个县各给予资金奖励200万元,带动全市支出进度和整体工作水平提升。此外,根据各县、各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作实际推进情况将省级、市级补助资金在项目间进行调整,把资金集中使用在手续完善、推进迅速的乡镇机关。

五是强化行业督导,督促加快支出进度。为确保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资金尽早发挥应有效果,根据市财政“三基建设”联系点工作方案和财政调研制度,将各县(区、市)财政系统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纳入联系督查范围,经常性进行督导检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召集专题会议对“三基建设”资金保障进行督促,并安排专人就乡镇机关办公用房填平补齐、乡镇干部周转房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情况进行了三次专题调研。同时,引入奖优罚劣机制,对支出进度快、项目推进得力的县,给予一定的奖励;对项目零支出、没有形成实物工作量的乡镇,年底将视情况扣减其所在县的一般转移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