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率先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促进资产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推动国有资产不断迈向高质量管理,晋中市财政局不断强化资产绩效监管,积极引入现代治理和绩效管理理念,率先在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探索开展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工作。

      2018年,晋中市财政根据市政府安排和要求,紧密结合资产管理实际,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办法”,精心设计了一套以单位年度财务报表和资产报告为基础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指标体系,采用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单位自评和财政考评相结合的百分制考评办法,初步搭建起资产管理考核制度框架。

      定性指标主要针对单位资产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领导重视程度、制度建设、内控建设及日常管理等进行评价。

      具体包括资产基础管理,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管理,资产年报及其他七方面内容;定量指标主要针对单位资产的保障水平、运行效率、处置效率、收入管理等管理效能方面进行评价。具体包括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执行率、固定资产增长率、人均通用资产占有率、对外投资资产保值增值率、超最低使用年限资产利用率、出租、处置资产审批率、非经营性资产完整率等七项指标。

      晋中市财政局负责对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并向各单位下达考评意见书,向绩效考评差的部门下达整改意见书,同时将考评结果上报政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评KPI指标体系,作为市直单位绩效考评、资产配置预算安排、执纪监督和审计监督的重要参考依据。

      市本级首次考评工作已正式启动,通过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将进一步提高单位资产管理意识,查找管理漏洞,剖析问题原因,实现有效使用,避免浪费,推动制度落实,使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高效履职和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