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财政精准发力助推“三基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多措并举,筹集“三基建设”财政资金。2018年以来,晋中市财政局在统筹安排上级财政补助资金的同时,通过优化本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无效和低效支出,腾退重复和错位支出,积极筹措“三基建设”资金,实现了政策机制和资金投入的无缝对接。由市级承担和配套的“三基建设”资金,在年初安排部门预算时,经与组织部门沟通、测算,按照项目用途和负担比例,全部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及时下达。经统计,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7.02亿元,其中下达上级资金3.03亿元、市级安排补助资金1.35亿元、县级安排配套资金2.63亿元。对乡镇机关高效运转、基层工作水平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竞争立项,确定村级集体经济试点。2018年3月,举办“晋中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竞争立项评审会”,组织专家对全市各个县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进行考评,通过对试点方案可行性、项目资金情况、组织管理情况等多项标准评定,确定寿阳、祁县、和顺3个县为省级试点县,介休市、榆社县为市级试点县。后以市财农改〔2018〕3号文件下达省级三个试点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3000万元;以市财预算〔2018〕30号文件下达市级两个试点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2000万元。

        三、注重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将投入“三基建设”的资金纳入到晋中市财政系统绩效考评范围,市县两级财政绩效评价、监督检查部门创新思维、主动作为,通过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多措并举的形式,适时调整和完善财政资金保障政策,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一是考评监督中央、省、市和县(区、市)的政策是否执行到位,资金是否落实到位;二是考评监督财力分配体制机制,是否构建起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体制机制;三是考评监督县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完成情况;四是考评监督机制体制是否能真正能有效引导干部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三基建设”工作是否真正取得实效;五是考评监督“三基建设”资金使用信息是否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六是发挥乡镇财政就近就地监管的优势,对资金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违规违纪的行为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加强指导,督促保障政策落实。作为晋中市25家行业系统主管部门之一,财政局全市重点任务清单,结合省财政厅《全省财政系统“三基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晋财研[2018]3号)通知,积极与省厅对接,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贯彻部署,于3月1日制定出台了《晋中市财政局2018年度“三基建设”工作行动计划》,明确了8个方面的19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月报送、季督查”制度,定时组织检查督导,认真总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与工作成效,及时收集市县两级建设动态,力争各项财政保障任务有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