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多举措推进经管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统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国有资产报告体系,全面摸清政府家底,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反映政府资产管理绩效和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按照省财政厅相关要求,我局认真落实经管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报告试点工作。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为推进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及时向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市领导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安排,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文件,要求各试点单位要成立政府经管资产及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内部牵头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资产报告的组织工作,在工作中要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切实注重加强本部门、本系统内部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试点工作质量。同时,按照“应报必报、不重不漏、确保质量”的工作原则,制订了周密详尽、切实可行的实施工作计划,落实相关工作责任。

    二是制定行动计划,开展摸底调查。我局根据部、省精神,及时起草印发了市财国资【2018】11号文件,就试点工作意义、主要内容、编制依据、编制范围和工作要求明确。同时,对全市政事业单位可能涉及的经管和自然资源进行了摸底调查。经调查统计,全市有行政事业单位经管资产或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主要涉及交通、国土、住建、民政、水利、公安、农业、林业、文广、体育、文物旅游、工商、质检、药监、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具体分布在2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中。

    三是落实台账系统,建立资产台账。针对我市政府经管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点多面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管理分散,绝大多数没有进行会计反映和会计核算的现状,为确保报表填报口径统一和填报方法正确,资产报告全面、准确、真实、不重不漏,我局主动联系山西华普众成软件有限公司开发了政府经管资产管理台账软件,按照政府经管资产类别设置,将单位清查盘点的实物资产逐条逐项登记入账,完善资产卡片,建立资产台账,破解了经管资产报表填报无账务依据的问题。同时实现资产系统台账和财政部经管资产报表系统表样和数据的无缝对接,相关部门按照台账系统汇总生成的报表数据填报财政部政府资产信息系统,既确保了填报数据的准确性又摸清了资产及债务家底。

    四是集中组织培训,逐户指导录入。为确保资产统计工作数据的及时录入和准确性,我局将纳入此次统计工作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负责集中进行了培训,对经管资产台账软件和财政部经管资产报表软件及经管资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的概念、填报范围界定、资产填报主体、计价方式、各类指标解释、填报注意事项等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和现场答疑,确保了我市报表统计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是加强服务指导,认真审核把关。在实地清查核实、填报数据阶段,我局聘用了山西华普众成软件有限公司业务技术人员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针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及时与上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联系,第一时间解决单位填报过程发现的问题;在数据上报阶段,重点对上报单位的范围和上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核,确保我市政府经管资产报告工作规范有序,稳步推进。

    经过上述措施,于6月20日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全市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经管资产及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报表数据的收集与汇总工作。据统计,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经管资产共涉及199个单位,所属经管资产价值总计17542.89亿元,负债11.76亿元;全市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主要分布在市县国土资源、林业、水利和园林等部门,国有资产价值总计18446.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