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太谷县财政局从紧从严加强预算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方面,从紧编制预算。一是对人员和车辆信息实行实名制管理。按编制内实有人数和统一标准编制人员经费,杜绝 “吃空饷”现象。二是压缩公用经费。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并且按上年“三公”经费限额的5%直接核减单位公用经费指标额度。三是规范专项资金安排。取消已经到期、不符合财政改革的专项资金,同时严把新设专项资金的审核关。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政府采购、投资评审、政府购买服务等审核意见设立专项资金,实行“一个专项、一个办法”,明确政策目标、使用方向、分配办法、资金下达、等要素。政府性基金中安排到部门的专项经费与部门预算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形成整体。四是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除特殊原因外,对当年结转和结余资金比上年增加较多,或常年累计结转和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将视其结转和结余资金情况,适当压缩该部门年初预算额度。

   另一方面,从严执行预算。一是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在财政部门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并按照预算决算相衔接的原则,第二年开始公开上年已公开各项预算的决算情况。2016年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有利于更好的接受监督。二是规范专资金分配审批权限。对于涉及财政预算资金分配安排的问题,由县财政局或相关部门会同县财政局研究提出具体的分配安排意见,按程序报批。三是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指标管理,及时下达指标,以便于预算的执行。

(太谷县财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