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六项重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

晋中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近日,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盘点2023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工作。 

2023年

我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4.57亿元,同比增长4.02%,增幅位列全省第二同时,克服前所未有的收支矛盾,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民生类支出达356.85亿元,同比增长5.1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2%

会议指出

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

  • 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保障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和财政运行可持续;

  • 落实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质量,为我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今年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图片





★ 以更实的举措,狠抓收入,夯实财政稳定运行的基础;

 以更高的站位,保障民生,促进民生福祉再提升;

 以更强的担当,统筹资源,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更大的决心,防范风险,兜底兜实财政工作底线;

★ 以更高的标准,加强监督,推动财经秩序持续向好;

 以更大的动力,加快改革,提升财政部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记者  刘冬冬  实习生  赵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