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落实“两个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乔金国

同志们:

今天,局党组召开全市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现在,我代表局党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6年,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市纪委三届七次全会、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六权治本,构建财政内控管理制度墙,织密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网,不断开创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一)周密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认真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全年,局党组共召开5次专题会议,结合我市财政工作实际,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制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年初,召开了晋中市财政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细化分解主体责任任务。制定了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工作目标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任务分解意见》,10位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任务共计40项,科室(中心)承担十二项。完善和修订了台账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中心)、具体负责人以及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每月登记各项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管理,促进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三是召开了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市委“两个全面”战略任务和财政工作实际,局党组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方案,制定整改任务和措施共七个方面23条。机关党委组织6个党支部书记进行了2016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民主评议,全体党员撰写了党员党性分析材料。

(二)深化财政改革,强力推动源头治腐进程。

在去年“六权治本”成果上继续深入推进,加大内控机制建设力度,出台《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晋中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的通知》(市财监〔2016〕10号),成立内部控制委员会,重点就税政法规等12个内部控制方面进行了业务流程梳理、内部控制办法编制工作,完成了论证修改和内部控制办法审定印发工作。形成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共设置重大风险点308个,一般风险点525个。同时,全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建立了市级财政预决算发布统一平台,将市本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地方性政府债务等按时发布,并指导市级各部门通过平台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提升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机关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一把手”带头讲党课,通过电子显示屏、财政内网门户网站和微信群等渠道进行“每周一学”,共完成36期。先后组织集中学习8次、举办专题讲座8场,开展“七一”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二是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通过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建立健全了局机关党委党员管理台账,补回党员流出回执3份,认真核实了近年来党员党费缴纳情况,确保足额上缴,2016年共交纳党费80778元。三是扎实做好昔阳县赵壁乡3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了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精兵强将担任队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制定脱贫攻坚方案,确定了128名帮扶责任人,年底前完成入户对接工作。目前,已通过产业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完善、劳务岗位开发、教育保障帮扶等方面多渠道多举措实现了梭罗峪村的精准脱贫。局机关列支3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干部职工捐款3.8万余元,以解决因病、因学致贫人口的实际问题。

(四)实践好“四种形态”,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一是深入贯彻“八项规定”。改进完善了公务接待、会议组织、公务用车、补助发放等方面的管理办法。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各项决定,以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行动,以上率下地促成良好氛围的形成。2016年,局机关“三公”经费支出4.30万元,同比减支21.48万元,降幅达83%。二是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提醒检点。年初,我局通过电子屏、网站等渠道发布《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元旦、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八个严禁”规定的通告》,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局党组都有专门强调和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驰而不息严肃作风纪律,对督查工作也做了具体安排。三是严肃开展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在全局科室、中心中层以上干部范围内开展了2015年度述职述廉述主体责任和廉政谈话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落实两个责任,推进重点工作”约谈会。三是积极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红包”专项整治活动。按照省厅有关安排,我局制定了工作方案,科学筹划,有序开展好红包整治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五)落实“三转”要求,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多次抽调业务骨干,长期配合市委、市纪委巡视检查工作。派驻纪检组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业务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准则》《条例》,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着力点,扎实推进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遵纪守纪执纪,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市委书记胡玉亭在市纪委四届二次会全上指出了当前我市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11个方面问题和3种不良倾向,这些一定程度上也出现在我们财政系统中。比如,财政部门“一把手”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发挥得不够,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抓得不够扎实;对党风廉政目标责任考核不够重视,相关材料上报不及时;有的党组工作机制制度不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对于“三重一大”等事务,没有完全严格通过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有的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与本部门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在专项资金管理、机关经费的审核把关等方面还存在相应制度不健全、刚性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律己不严,缺乏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要求置若罔闻、无动于衷,停留在口头上,当成了耳旁风,不听招呼,我行我素。由此,可以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通过强力正风反腐,严肃整治,认真解决。

2017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部署,协调推进市委“两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坚决打击各种腐败行为,把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一)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落实全会精神。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掌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特别是要把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自觉对照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落实市委《决定》。在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上,新一届市委作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提出了8个方面26条举措。我们要深刻领会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全力保障“两个全面”战略,构建财政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交一份让全市人民满意的“财政答卷”。

加强作风建设。以强化“四个意识”为统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体现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在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上。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反“四风”紧紧扭住、抓住不放,密切注意“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和隐形变异问题,继续紧盯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提醒检点和监督检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传统,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公务支出管理力度,严控“三公”经费,继续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树立财政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二)巩固提高政治纪律规矩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严肃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就是要严肃政治生活,实现管党治党的严紧硬。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提高战斗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防身治病”的制度,纯洁党内关系,克服好人主义顽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充分发扬民主,确保正确集中。

严明纪律规矩。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首要要求,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始终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以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构建财政部门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观念,妥善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地方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决不允许在执行大政方针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加强党内监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对党内监督制度的重大创新发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保障。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要重点监督“关键少数”,建立健全“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净化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三)强化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财政权力运行。

深化财政改革。推动财政预算改革和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大预算执行监督和支出优化整合力度,加快推进市县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探索在若干领域引入竞争性使用财力机制。探索建立市级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奖惩制度,每月开展支出进度督查通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保证全市财政支出进度,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督促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提高执行到位率。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考核机制,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健全预算评审工作体系,通过预算评审的规范化管理,实现从源头上控制部门预算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准确性。

严肃财经纪律。要坚持人民立场,严格区分公与私,秉公用权、依法理财,始终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私用”。要坚决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重点加强对经济建设、扶贫、社会保障、教育、环保以及“三农”等领域特别是涉及民生资金的监管。

推进内控建设。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要在去年建立的内控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推进,狠抓制度执行,及时堵塞漏洞,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和利益输送。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监管制度体系。

(四)加强财政“三基”建设,提高财政管理精细化水平。

加强财政“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一是要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机制,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升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管理。做到“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打造一支创新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的党组织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要提升行政综合管理水平。以机关效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政务、事务、财务管理工作规程,明晰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把内部管理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加强基本数据信息、支出标准体系、项目库建设、会计管理等方面的基础工作,推进财政部门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要提高基层干部业务技能。通过组织业务培训、远程教育、技术比武等形式,加大对基层干部公文写作与处理、调查研究等基本应用能力素质的培养力度,建立基本能力准入机制和评价体系,以满足新形势下财政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

(五)紧抓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派驻纪检机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从问题线索抓起,该函询的函询,该谈话的谈话,该诫勉的诫勉。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要把“四种形态”的精神贯穿到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问责等工作全过程,把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重点查处扶贫领域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坚决维护党规党纪权威,坚决维护财政部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