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农业综合开发区域布局的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赵宇红

        根据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晋农发函[2017]10号《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业综合开发区域布局研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寿阳农发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调研,积极开展寿阳县农业综合开发区域布局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寿阳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布局的演进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寿阳农发办本着农发项目立项与寿阳县域实际相结合进行布局,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创新力度,不断探索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的新模式,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布局任务。

(一)“十一五”农业综合开发布局

2006-2010年期间,寿阳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坚持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进行布局,兼顾产业化经营项目、科技示范项目。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坚持通过农业、林业、水利、科技推广等综合治理措施,集中连片进行中低产田改造,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产业化经营项目坚持以做大做强小杂粮、设施蔬菜种植、经济林种植等寿阳优势产业为主,将相关涉农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列为产业化经营项目 扶持单位;科技示范项目则以扩大旱垣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为主抓手,通过示范旱垣蔬菜新品种及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来做大做强寿阳旱垣蔬菜主导产业。

“十一五”期间,寿阳农发办共组织实施了三大类项目(土地治理项目、产业化经营项目、科技示范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983.7351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904.3万元),治理土地面积3.18万亩,实施产业化项目6个,实施科技示范项目3个。

土地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255.4351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455.8万元),共改造中低产田4.0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4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37万亩,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1.64万亩,增加机耕面积1.58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64万公斤,新增蔬菜生产能力1265万公斤,年直接受益人口10185人,年受益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374万元。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建成了景尚乡景尚、贾豹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景尚乡库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景尚乡重桃和禹家寨、松塔镇郭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马首乡马首、三岔、北郭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景尚乡张韩、鸦鸣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景尚乡二平合作社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宗艾镇沟西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景尚乡寺塘、松塔镇高吉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共4个乡镇8个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

产业化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683.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03.5万元),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补助的方式,扶持了寿阳县果菜研究会仁用杏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寿阳县晋荞基地米业有限公司万吨小米系列产品加工扩建项目、寿阳县双凤山庄仁用杏合作社仁用杏种植基地扩建项目、寿阳县惠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无公害蔬菜设施栽培扩建项目、寿阳县龙腾益康有限公司小香酸系列制品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等5个企业(合作社)。

科技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5万元),建成了景尚乡禹家寨旱垣蔬菜生产技术推广项目区共1个示范基地。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一批农业先进技术田间试验效果显著并得到了推广,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十二五”农业综合开发布局

2011-2015年期间,寿阳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坚持以中低产田改造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进行布局,兼顾产业化经营项目、科技示范项目及部门项目。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坚持通过农业、林业、水利、科技推广等综合治理措施,集中连片进行中低产田改造,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坚持通过农业、林业、水利、田间道路、科技推广综合治理措施,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产业化经营项目坚持以继续做大做强小杂粮、设施蔬菜种植并扶强扶大畜禽养殖等寿阳优势种养产业为主,将相关涉农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列为产业化经营项目 扶持单位;科技示范项目则以继续扩大旱垣蔬菜种植基地建设、示范推广有机旱作玉米新品种高产高效技术、旱作农业测土配肥技术为主抓手,通过示范旱垣蔬菜新品种及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来做大做强寿阳旱垣蔬菜主导产业,通过示范推广有机旱作玉米新品种高产高效技术、旱作农业测土配肥技术来发展丘陵山区旱作农业;部门项目则围绕寿阳县政府发展路南核桃经济林为中心,与县林业局部门协调,示范扩大种植核桃经济林为主,做大做强县域发展路南核桃经济林。

“十二五”期间,寿阳农发办共组织实施了四大类项目(土地治理项目、产业化经营项目、科技示范项目、部门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123.2183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775.35万元),治理土地面积3.18万亩,实施产业化项目6个,实施科技示范项目3个,实施部门项目1个。

土地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207.4283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195.35万元),共改造中低产田1.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7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28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338万亩,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1.0695万亩,增加机耕面积0.076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91.62万公斤,新增蔬菜生产能力1008.25万公斤,年直接受益人口5781人,年受益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330.4万元。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建成了朝阳镇胜利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景尚乡禹家寨、重桃、南库韩村土地治理和产业化两类结合项目区、西洛镇白道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马首乡石泉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区、松塔镇十字堙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区、羊头崖乡昌村、东刘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共6个乡镇3个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和3个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区。

产业化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643.7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360万元),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补助的方式,扶持了寿阳县景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年产29万公斤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扩建项目、山西晋荞米业有限公司年产8400吨“四彩”小米产业化生产扩建项目、寿阳县昌蛇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增出栏3000头优质商品猪养殖基地扩建项目、寿阳县云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300吨果蔬保鲜储藏库建设项目、寿阳县耀亮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增存栏1万只优质蛋鸡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等5个企业(合作社)。

科技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70万元),先后建成了南燕竹镇大北河旱垣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项目区、松塔镇黄村200亩有机旱作玉米新品种高产高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区、景尚乡禹家寨、重桃1600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区共3个示范基地。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一批农业先进技术田间试验效果显著并得到了推广,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部门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50万元),与县林业局进行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其行业技术优势,建成了羊头崖乡、马首乡、上湖乡核桃经济林种植基地3000亩。

综上所述,“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寿阳县农业综合开发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扶强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经过改造的中低产田,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夯实了农业基础,增加了农民收入;经过扶持的企业和合作社,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二、寿阳县目前农业基础资源情况

寿阳县地处太行山西麓、山西省晋中市东部,境内海拔850 —1760米,属高寒山区,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是典型的丘陵土石山区。寿阳资源丰富,历史上总土地面积316.5万亩,其中农用地占总土地面积的48.6%;林业用地占总土地面积的32.5%;牧草地占总土地面积的0.14%;暂难利用地占总土地面积的13.1%;特用地占总土地面积的4.4%;水域地占总土地面积的1.3%。其中耕地面积104万亩,中低产田面积80万亩。全县总人口21.03万人,农业人口17.64万人。全县辖14个乡镇,206个行政村。寿阳县已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的有9个乡镇38个行政村。

寿阳县土壤以砂壤土为主,土壤固、液、气三相比基本协调。土壤团粒结构小,旱季沙尘危害及雨季雨水径流造成了大量有机质流失,土壤肥力逐年下降,造成农作物逐年减产,严重影响着当地农业经济发展。

寿阳县气候属大陆性气候,是寒温干燥区和寒温半干燥区,其特点是春秋季短暂不明显,夏季凉爽无炎热,冬季长而寒冷。故有"冷寿阳,春晚无花秋早霜"之谚语。年平均气温7.4 ℃, 日照2858.3小时,降水量518.3毫米,无霜期140天左右。主要灾害性天气有干旱、霜冻、冰雹和大风,风速2.5米/秒。

寿阳县水资源2.13亿立方米,其中年均地表水总量为1.83亿立方米,主要为各干支流河水及泉水,年径流量为1.23亿立方米,泉水水量为455万立方米,地表径流可利用面积为2585平方公里(包括昔阳和顺县来水面积);地下水总储量为3000万立方米,主要是各含水岩系的岩溶水、裂隙水、第四系孔隙水和承压水等。水资源缺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33.6m3,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19%。年平均降水量为495mm左右,降水量年内分布差异悬殊,降水主要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主汛期的降水量占到年平均降水量的75%,是个“十年九旱”的干坪。冬春季降水稀少,春旱和冬春连旱发生频繁。由于降水的季节分布不均,降水开发利用难度较大,雨季易产生地表经流,引发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

寿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是全国最大的旱垣茴子白生产基地县,是山西省十大优质杂粮生产基地县之一。寿阳县矿藏资源有煤、铝矾土、铁、锰、石膏、石灰石、粘土等。煤田面积490平方公里,总储量为210亿吨;铁矿区面积1252平方公里;己探明铝矾土储量为1500万吨,锰矿储量33.8万吨,石膏矿储量5500万吨,石灰石储量12000万吨,粘土矿储量l000万吨;此外在罕山还蕴藏有黄铁矿、连何山发现有重晶石。寿阳县植物资源林木、果木、药材、花卉、藻类、菌类皆有。其中被子植物有200余科、2500余种,药材60余种。  

三、寿阳农业综合开发各类项目布局现状

寿阳县土地治理项目布局:蔬菜及设施农业乡镇分布在平头镇、南燕竹镇、景尚乡;粮食及小杂粮乡镇主要集中在石太铁路以南乡镇,如景尚乡、松塔镇、羊头崖乡、马首乡、西洛镇;宗艾镇有省农科院的旱作农业示范基地;朝阳镇为农业与工业发展综合乡镇。

寿阳县产业化经营项目布局:结合寿阳县“打造路北仁用杏经济林种植”政策,仁用杏种植基地在石太铁路以北的宗艾镇;小杂粮龙头企业在朝阳镇;养殖业分布在平舒乡、马首乡、平头镇;设施农业分布在景尚乡、朝阳镇;果蔬保鲜储藏库建设项目分布在平头镇;小香酸系列制品项目分布在芥菜规模种植的平舒乡。

寿阳县科技示范项目布局:有机旱作玉米新品种高产高效技术推广分布在松塔镇;旱垣蔬菜生产技术推广、测土配肥技术推广均分布在景尚乡。

寿阳县部门项目布局:结合寿阳县“打造路南核桃经济林种植”政策,县林业局部门项目分布在路南的上湖乡、马首乡、羊头崖乡。

综上所述,寿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布局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与布局,避开采煤区及工业聚集区,以乡镇优势特色产业为抓手,布局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真正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先驱作用,努力实现寿阳农发“建一处项目、变一方面貌、扶一方群众”的初衷!

 四、寿阳农业综合开发各类项目布局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存在问题1:土地治理项目选址难。

成 因1、近年来,由于寿阳县是产煤大县,煤炭形势逼人,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引资上项发展县域经济的力度,受工业占地补偿高的影响,县城中部乡镇土地治理项目立项难度大,特别是机耕路及田间道路无偿占用耕地难度更大。所以寿阳县土地治理项目基本分布在县域西部、南部乡镇,中部乡镇地面工业分布较多,北部乡镇煤炭工业分布较多,东部乡镇耕地较分散。

涉农部门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交叉立项、各自为政。特别是县农业局、国土局涉农投资加大,大部分乡镇及耕地被县农业局、国土局规划建设,致使农业综合开发选址困难。

存在问题2: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防护林栽植胁地及耕地旁边防护林被农户损毁的问题。

成 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防护林树种选择为能够真正起到生态防护作用的树种,寿阳适宜树种为杨、柳树,但田间道路两旁基本都有耕地,杨、柳树等道路防护林有胁地的威胁,时有林旁农户为防止胁地而故意损毁林木的行为。建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否错开耕地设计道路防护林,选择设置部分小片林来达到生态防护的目的。

存在问题3:产业化经营项目立项易、交差难。

成 因:产业化经营项目被扶持单位立项积极,但实施项目随意性较大;又由于建设单位是产业化经营项目被扶持单位,给县农发办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部分产业化被扶持单位不能严格按照批复实施项目及工程,返工返修等情况严重影响产业化经营项目工程进展及资金拨付进度。

存在问题4:由于寿阳县农业产业化企业规模小、欠规范,致使寿阳县争取国家扶持重点产业化经营和贷款贴息项目至今空白。

成 因:现有的、成长中的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及新兴合作社在制度、财务等方面欠规范,使寿阳县争取国家重点产业化和贷款贴息项目一直未实现零的突破。

 五、优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布局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上级农发机构制定涉农部门与农业综合开发交叉立项的相关政策规定,方便县级农发机构立项选址,布局农发项目。

寿阳县耕地面积少,相对集中连片的耕地更少,其他涉农部门(如县农业局、国土局、水利局等)项目较多,点多面少地立项,近年来其他涉农部门投资加大,全县大部分乡镇都被点多面少地选址圈起来,有的立项好多年了都没有开始实施,有的项目建成了但没有咱们农业综合开发的综合配套及综合效益,项目乡镇村一直积极要求农发项目立项实施。但一直以来都困惑寿阳县农发项目立项的一个问题是:其他涉农部门立过项的项目区,建成后多少年农发项目可以立项?如何整合项目工程和投资?如何避免重复投资?等一系列问题。

如寿阳县西洛镇王村,由于县农业局立项,致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无法立项。而邻村西洛镇白道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区农发工程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发效益的强大动力,以及农发项目机耕路标准高于农业局项目机耕路等原因,西洛镇王村多次积极参与农业综合开发立项,但由于县农业局已经立项并实施过项目,致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无所适从,因为存在一旦立项是否会存在有重复立项的嫌疑?是否会影响县农业局已建工程?验收是否受影响?审计是否有影响?等等一系列问题。

建议上级农发机构积极协调国土部门,积极为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项目村申报土地复垦项目,以实现项目村耕地占补平衡。

由于寿阳县属丘陵山区,大部分耕地没有田间路,即使有田间路也很窄,而且“农村土地承包三十年不变”的铁政策再加上“农村土地确权”,使田间路占地问题越来越成为我们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一项难题,多年来我们在田间路占用耕地协调过程中是大费脑筋,如果项目区有机动地还好说,但大部分项目区无机动地,我们除设计小面积平田改土来补充耕地外,有很多村干部都是在农业综合开发过程中将自有耕地无偿调换给被占用耕地户,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但这实属无奈,因为农业综合开发田间路虽然是惠民工程,但田间路占用耕地积少成多,也的确导致寿阳县耕地有所减少,虽说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亩收入有所提高,但耕地面积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寿阳县“产粮大县”的粮食产量。田间道路无偿占地问题导致成为制约农业综合开发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