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财政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体:

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政策供给的体制机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在财政政策上,就是要通过支农政策的优化调整,使政策更加符合农业生产发展形势变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需要,从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优先保障支农投入,按照“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的要求,要继续保持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紧扣重点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统筹,广泛实行“大专项 + 工作清单”方式,实现中央宏观调控和地方自主统筹的有机衔接。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唤醒趴在各级财政账上的涉农沉淀资金,做到“财尽其用”。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引导金融和工商资本投向农业农村,促进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

支持形成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支持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改革农业补贴制度、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等,提高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支持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体系,在加强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作用,充分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活力。深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增强主要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着力推进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将政策目标从促进农业生产向生产与生态兼顾转变。继续大力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将财政支持对象从以农民个体为主,转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重。

积极支持保障脱贫攻坚,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财政支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核心,构建促进增收的政策体系,拓宽增收渠道,尽早实现农民收入倍增目标。持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抓好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支持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等方式,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促进农民共同分享农业产业链条上的增值收益,拓展农民参与增值收益的环节。

 支持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和谐稳定。通过支持推进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增加农村活力,是财政支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扎实开展乡村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工作。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加强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的规范引导。支持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的丰富性、乡村文化的独特性、绿水青山的生态性,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持续深挖农业农村内部增收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