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驻昔阳县赵壁乡东石龛村帮扶工作队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的统一安排部署,自2017年开始,昔阳县赵壁乡东石龛村确定为晋中市财政局帮扶村之一。从去年12月对接、今年1月3日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我局驻东石龛村帮扶工作队积极驻村开展工作,从基础工作入手,通过走访农户、慰问困难群众、与村干部交谈、与村民拉家常等方式,对该村的经济发展状况、贫困人口情况以及民风民情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围绕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工作队积极开展扶贫帮扶工作调研,研究该村经济发展和村民收入现状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帮扶工作计划。半年来,各项扶贫措施积极推进,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抓基础工作,奠定良好开局

(一)建立完善驻村工作站

驻村工作之初,我们工作队所在的东石龛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简易狭小,工作条件简陋,环境卫生较差,没水、没网、没有卫生设施。面对这种状况,在村两委的配合下,工作队专门清理出一间办公室,配备办公桌2张,办公椅2把,台式电脑1台,打印传真复印一体机1台,文件柜1组,电热器1个,电水壶1把,沙发1组,以及各类办公用品若干,建立起晋中市财政局驻东石龛村帮扶工作站,开通了办公网络,满足了驻村工作的基本需要。

(二)开展入户对接走访,了解村情民情

开展入户对接,了解帮扶村、贫困户基本情况,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前提。为此,我们工作队通过驻村工作、走访农户、电话联络、慰问困难群众、与村民拉家常、与村干部和老党员老干部交心交谈等方式,对东石龛村的经济发展状况、贫困人口情况以及民风民情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也逐步了解了村民对脱贫致富的迫切需求和存在的一些困难与问题,理清了帮扶工作的思路、重点和方向。同时,通过这些方式,拉近了与村民、村两委干部的距离,赢得了信任,凝聚了人心人力,获得了广大村民对扶贫工作的支持。东石龛村贫困户共91户,1-6月份,驻村工作队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入户对接活动3次,实际对接53户(有37户长期不在村,另有单独户口1人去世);春节慰问覆盖所有贫困户,3户五保户、2户低保户由局领导亲自带队上门慰问;结合种植养殖摸底、政策宣传等,工作队员入户走访130余户(次)。

(三)深入调研,寻找贫困症结

围绕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我们工作队积极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实地调研,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讨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意见,走访老党员听取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东石龛村经济发展和村民收入现状及存在的困难、问题。从而发现了该村贫困人口占比较高、经济基础包括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缺少发展带头人、思想认识落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足等问题,这些都是下一步扶贫帮扶工作需要解决问题的重点。

(四)扶贫基础信息填报

6月下旬,驻村扶贫队组织专人,加班加点,集中对东石龛村的贫困户信息进行了详细的核对和核查,并针对每一户贫困户填写了2014-2016年收入情况表及扶贫手册第一、第二页草表。扶贫基础信息填报期间,驻村扶贫队分三组,对所有在村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场了解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基本信息和现实需求,掌握了东石龛村现阶段的第一手贫困信息和情况;同时,组织全村贫困户进行了座谈,倾听村民的扶贫意见和扶贫呼声,更有针对性的制定下一步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

二、抓基层党建,增强两委素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和战斗堡垒,因此,我们工作队在抓好扶贫措施制定及项目落实的同时,第一书记积极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召开村委、支委会,党员干部会,基层党建工作会,学习各项政策理论、扶贫政策,研究制定扶贫计划和脱贫措施,提升两委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

上半年,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15次,学习研究扶贫政策,制定扶贫措施,明确两委干部在扶贫项目中的分工与责任,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2次,征询老党员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组织党员支部大会1次,共同商讨全村脱贫大计;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会议3次,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发挥好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一主题,讲党课、讲学习、讲担当,强调两委成员、农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堡垒作用,要担当尽责,主动承担起脱贫攻坚重任,发挥好带头人、领头雁的作用。

三、精准施策,落实扶贫项目计划

(一)精准制定脱贫之策

我们工作队在多方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村干部进一步讨论,共同探讨脱贫致富对策,并结合东石龛村的实际情况和扶贫工作要求,积极寻找扶贫措施的切入点,点面结合、多点谋划,提出了帮扶工作的整体思路和脱贫之策,制定了《晋中市财政局驻昔阳县赵壁乡东石龛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方案》。方案包括抓好基础工作,建档立卡、挂图作战;产业扶持,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完善基础设施;整治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落实各项扶贫补贴政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共8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基本涵盖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各项要求和东石龛村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现实需求。

(二)多方协调推动扶贫项目落实

制定扶贫方案、明确扶贫方向和措施后,我们工作队围绕发展增收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3方面的脱贫紧迫任务,抓住养牛场建设、出村道路拓宽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及文化广场建设等重点项目,积极想办法、出思路,多方协调沟通,推动项目尽快起动建设。比如,在出村道路拓宽改造项目上,与发改委协调立项,与财政局协调评审,与乡政府协调招标事宜。在养牛场建设上,与和顺县养牛专家联系,进行牛场选址、项目规划设计等工作,与包乡的县领导、乡政府领导共同商讨解决土地、环保、水利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与村民、村干部讨论确定养牛场经营管理方式、村民入股方式及利益分配方式等关键性问题,促进这一增收项目的真正落实。

(三)开展“五四”扶贫实践行活动

为更好的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活跃机关文化,经局党组研究确定,将精准扶贫和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制定方案并组织开展系列精准扶贫实践活动,包括“五四扶贫实践行”“六一关爱助学行”“七一党员宣教行”。5月4日,晋中市财政局40余名青年干部职工在局领导的带领下,赴东石龛村、梭罗峪村、川口村三个帮扶村,开展“五四扶贫实践行”活动。

在东石龛村,驻村第一书记介绍了东石龛村的整体情况、2017年东石龛村扶贫方案以及当前扶贫项目的开工建设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养牛场、健身设施、宣传栏等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局领导带领部分青年干部开展了入户走访,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发放扶贫宣传单,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现实需求、存在的困难以及对扶贫工作的建议。在入户走访中,有90岁高龄的失明老人,有身体不便的老共产党员,也有独自生活的孤寡老人,入户队员亲切的与这些困难群众交流,一方面了解他们的收入来源和生活状况并认真做记录、填写入户对接表,另一方面也积极向他们介绍了当前的扶贫政策及扶贫方案,呼吁他们积极参加到扶贫项目建设中,并欢迎大家随时为当前的扶贫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其余青年干部撸起袖子,拿起了铁锹等工具,积极投入到扶贫项目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的实践活动中,结合村内正在实施开展的农村改厕和村文化广场建设,帮助村民清除障碍、清扫街道、搬运垃圾。入户走访结束的领导干部,也积极投身到劳动之中,大家分片区、分项目开展劳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彰显出青年干部不放弃、肯坚持、鼓足劲、不懈怠的风采。在一番紧张有序的劳动之后,共清除各类垃圾、杂土、放弃物十余车。

此外,在6月1日和6月29日,局领导再次来到东石龛村,分别针对“六一”和“七一”活动主题,对村民进行慰问走访,并倾听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扶贫经验、扶贫项目进展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东石龛村的当前的扶贫工作重点和下一步扶贫方向。

(四)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财政局驻昔阳县赵壁乡东石龛村工作队着重围绕3方面的重点扶贫项目,积极想办法、出思路,多方协调沟通,推动项目建设。一是发展一项产业,实现集体经济破零;二是修好一条道路,打通脱贫致富之路;三是改善村容村貌,展现亮丽新农村。

目前项目进展情况:

1、养牛项目:牛场建设总投资82万元,项目评审、招标工作已经完成,通水、通电等基础工程已经完成,养牛场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现阶段正在基础建设之中,预计7月底完工。养牛场采取财政投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肉牛和籽牛养殖项目,养牛规模100头,初步估算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2、笨鸡养殖:投资6840元,为40户贫困户发放幼鸡1900只、饲养管理技术资料200余份。

3、道路拓宽改造项目:包括村内道路硬化1000米和进出村道路改造300多米,总投资60万元。目前,村内4条基本道路硬化已基本完工,进出村道路预计7月初完工。

4、村容村貌整治:预计投资10万元,项目已经开始,部分临街墙面粉刷、文化墙制作已完工。

5、文化广场项目:预计投资20万元,已开工,场地平整基本完毕,计划改造和新建村文化广场300m2。

6、厕所改造工程:改造厕所20个,5月中旬已完工。

7、中药材种植:中药种子已经全部向村民发放,并请专人现场进行了种植指导。

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

一是贫困人口占比较高,脱贫任务艰巨。全村农业户129户,其中贫困户90户,占比达到70%;全村农业人口283人,其中贫困人口183人,贫困人口占全村农业人口的64.7%。

二是基础条件较差。一方面是经济基础较差,农业发展主要依靠种植业,产业发展单一,自然资源匮乏,集体经济为零。另一方面,基础设施较差。道路狭窄,房屋破旧,布局不合理,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狭小落后,设施配备不全,公共事业、卫生事业、养老保障很不健全。

三是缺少发展带头人。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缺少脱贫致富带头人、技术能人、产业大户,而且该村目前还没有任何专业经济技术合作组织,带头发展、抱团发展的思想和胆识欠缺。

四是思想认识落后。总体来看,农民群众对脱贫致富有依赖思想,自我发展的主体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存在等、靠、要的思想。

五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村级两委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农村发展领头雁的作用发挥不够,村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较差,没有真正发挥出在脱贫攻坚任务中的主体作用。

五、扶贫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县乡两级对村级扶贫工作的指导力度

县乡两级要细化帮扶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指导力度,发挥县乡两级在扶贫工作中的主体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统筹兼顾脱贫攻坚当期效益和长期规划,促进扶贫工作不断发展。

(二)进一步发挥村级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带动作用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结合当前扶贫工作要求和村内实际,强化村两委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干部对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发挥村两委和在村党员的示范领头作用,带动村内扶贫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进一步加大技术推广引进和服务的辐射范围

转变工作思路,在搞好项目、资金帮扶的同时,因地制宜,立足于贫困村现有资源,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展技术推广、技术引进和技术服务,立足传统产业,重点突出每个贫困村的优势,如种植业、养殖业等,帮助各贫困村把产业做大做强。

(四)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培训

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致富为需求,点对点指导,重点对扶贫基本政策、奖励政策、扶持政策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探索开展入乡、入村、入户培训,结合不同的需求,在杂粮种植、中药材种植、水果蔬菜种植、畜禽类养殖等方面开展精准培训,帮助贫困户增强自身脱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