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两学一做”聚合力加大投入强“三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温智绪  王旭东

近年来,晋中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创造良好氛围,为晋中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的经济和财政保障。

固本培元,夯实组织基础

晋中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坚持把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的思想,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机关党委书记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机关和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参加机关党建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服务全市经济工作大局。建立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制度等长效机制,推进了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市局机关连8年获得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连续三届评为市直工委五星级党组织,连续7年获评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真抓实干,务求党建实效

通过专题教育,激发党员热情,鼓舞干部士气,推动财政工作。去年以来,机关党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多点开花,以点带面,深入开展了各项活动,务求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做在实处、做出成效。

学习重在学全学深。机关党委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重点对“四讲四有”专题讨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任务进行安排,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6次、举办专题讲座12场,力求建强有知识、有纪律、有活力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出浓厚的学习、干事和创业氛围。

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局机关在编党员干部职工在推进“党员先锋行”实践活动中全部入村结对帮扶,在昔阳县梭罗峪、东石龛、川口三个村实行定户定人定时定责帮扶、不脱贫不脱钩的“四定两不”帮扶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的村民,开展捐款扶助活动,共募捐3.8万余元。今年为三个村制定脱贫攻坚措施近60项,基本涵盖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各项要求和所帮扶村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等现实需求。其中,今年重点扶贫项目共17项,部分项目已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先后组织正反面典型教育9次,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每年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述职述廉述主体责任和廉政谈话;去年,就“落实两个责任,推进重点工作”等针对性约谈了各县(区、市)财政局长和纪检组长;今年年初,围绕收支管理、财政改革、脱贫攻坚和政府采购四方面问题,对各县(区、市)财政局长开展了约谈,既检点不足、查漏补缺,又提出要求、推动落实。

营造浓郁文化氛围。机关党委始终把机关文化建设摆在辅助业务工作新发展、开创财政事业新格局的重要位置,2016年通过“博爱一日捐”、“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活动捐款16501元,今年组织了元宵节“和谐、文明、进取”户外拓展活动,举办了“三八”妇女节“弘扬家庭美德倡导精神文明”讲座和健康教育讲座,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昔阳县扶贫点开展了“五四”扶贫实践行、“六一”关爱助学行和“七一”党员宣教行等活动,营造了财政系统积极奋进、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和组织建设,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选树先进典型,以身边人先进事带动大家、辐射全局。今年的“7·1”活动中,机关各支部综合评选了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6名优秀党员和6个优秀党小组,通过机关内部的推优评优、争先进位,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为争创文明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进行绿化机关院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安全、文明、和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三基”带动,提升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市局党组、机关党委以强化“三基建设”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迅速成立 “三基建设”工作领导组,乔金国局长担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总体把握、精心部署,对“三基建设”财政投入保障工作负总责;张进波副局长、许孝平副调研员担任副组长,靠前指挥,具体指导;相关科室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力保各项财政支持政策及时准确落地。从内部建设和外部保障等方面修炼内功,强化外力,全面提升对全市基层基础基本功的保障水平。

强化内部机构建设。今年七一前后,机关调整完善了党务干部队伍,调整了1名支部书记,增补8名年轻党员干部为支部委员;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局党组会议召开18次,机关党委会议召开7次,先后开展了“五个对照”“回头看”专项活动、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全部进行了讲党课活动;集中观看《反腐启示录》、《关工委主任》、《火种》、《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纪实》等警示教育视频,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邀请市委副秘书长赵世芳同志来我局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组织全市财政宣传及文秘写作培训班;严格党员管理,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按要求做好党员信息登记管理工作,足额收缴党费。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提升服务能力,共制定脱贫攻坚措施近60项,各扶贫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取得积极成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早制定《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解意见》,“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人签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先后开展廉政谈话和约谈80余人次;出台《加强“三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16个建设任务,制定了49项具体措施,围绕“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基础工作科学规范、基本能力全面提高”三个总体目标形成职能清晰、管理精细、权责明确、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制定27个科室(中心)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新修订完善一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综合性制度,涉及党的建设、行政效能、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共计42项制度办法;推动财政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国库支付电子化、政府财务编报、目标责任制管理、批办事项一体化和政府采购专家抽取等系统建设,切实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理财水平。

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局党组及时研究制订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加强“三基建设”财政投入保障的实施方案》,成为全省财政系统首家出台三基投入保障机制的地市,实现了政策和投入的无缝对接。市财政在“三基建设”投入保障方面对承担的乡镇工作补贴提标、乡镇机关食堂伙食补助、乡镇和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提标以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16项财政投入保障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逐条梳理,目前相关政策已全部兑现、省级资金已全部下达、市级配套已全部落实。经统计,截止七月底,已到位省市两级“三基建设”资金38217.11万元,其中上级资金28232.36万元、市级资金9984.75万元;县级已安排配套资金14522.48万元。

晋中市财政局党组、机关党委在统筹推进“三基建设”中以党建促发展,积极指导和引领全市财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了省、市安排的各项任务,抓住“三基建设”的切入点,着眼于“三基建设”财政保障规范化、标准化,为提高“三基建设”投入的可持续性和规范性,重点要求市县两级财政系统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整合资源、打包资金;完善体制、保障下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增强乡镇和村级(社区)等基层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建立完善基层建设投入的长效保障机制,特别是在财政扶贫投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养老服务业等方面较好地保障了全市的民生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