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浅议财政部门内部控制与内部监督制度的构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财政部门的内部监督是一种预防机制和自我纠正机制,目的是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建立和完善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监督制度,通过对财政资金运行的环节和财政资金的业务流程分析,找出可能产生风险的关键控制点,建立健全岗位职责分工、内部控制测评制度、资金审批拨付贵任追究制度,结合对预算编制、执行检查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检查及效果评价,可以发现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新形势下,财政部门大力构建内部控制与内部监督制度既是加强财政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的迫切需要,又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是内部控制不严、内部监督不力。

1、内部控制不严。一是财政支出控制不严,在财务支出中存在的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二是以权谋私现象,“吃、拿、卡、要”的问题存在;三是贪污受贿时有发生,财政部门的有些干部职工在经济活动中不能把握自己,触犯法律的案件客观存在;四是存在玩忽职守现象。一些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给国家和人民利益带来巨大的损失,严重危害了国家的经济安全。出现以上问题的客观原因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给了一些人以可乘之机

2、内部监督不力。首先是内部监督重事后监督,轻事中事前监督,没有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内部监督只能起到马后炮的作用。其次,执行财政内部监督的主体不统一。有的县、市由监察审计股(室)来执行,有的则由财政监督部门来执行,从上到下没有统一。且监督责权不明确、内部监督流于形式,一些问题年年查,年年犯。

二、构建内部控制与内部监督制度的建议

加强内部控制,健全内部监督,构建科学、规范的内部控制与内部监督制度,需要从多方面努力。

1、加强领导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票否决制,明确责任,把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领导的工资、奖金、政绩直接挂钩、实行量化考核。年终时,要从政绩上、经济上结硬账。

2、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与内部监督制度。制度是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的保证。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建立一套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在财政经费支出方面要建立财务审批权限制度,单位内部会计审核签章制度,生活招待费限额制度;在会计凭证方面,每张原始凭证都由单位会计初审签章后方可送领导审批;在生话招待费控制上实行总量限额控制制度,不准突破限额;在财政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和国库退库方面,要实行内部监督签章制度,所有专项奖金的拨付使用和国库退库都要有财政内部监督签章,使财政内部监督贯穿于资金运行的全过程,从事前、事中进行控制。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反对挥霍浪费。对违反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制度的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要给予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政纪处分,触犯刑法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4、内外监督,形成合力。财政监督分为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既相互分工,又有机结合。审计、税务、社会中介监督是对被检查单位的外部监督,内部监督是在财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同步监督。在健全内部监督的同时,应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二者形成合力,构建出科学、有约束的监督制约机制。

5、以人为本,提高监督人员的素质。首先应配备高素质人才充实财政监督队伍,在人才的选拔、任用上把好关,同时财政监督人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财政监督干部不仅要懂财务会计知识,还必须具备丰富的经济理论和财政管理知识,这样才能建立起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打硬仗的财政监督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