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财政部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浅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 【字体:

                              ——基于晋中市财政局内控建设信息

                                           郑冠春  高仰茂

 

财政部门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财政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手段。山西省财政厅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利用“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六权治本”工作成果,聚焦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核心业务环节,迅速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建立有效的风险应对机制,解决制度流于形式、监督虚位缺位的问题。晋中市财政局结合本市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以财政管理业务为主线,以风险评估控制为基础,以流程梳理再造和机制建设为手段,全面建立嵌入财政管理业务流程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财政管理业务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人员“两安全”。

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实施过程

(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

2016年6月份山西省财政厅召开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会议并下发《山西省财政厅关于推进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工作的意见》(晋财监〔2016〕58号)后,晋中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确定思路,明确重点,研究规划和部署落实工作。2016年6月下旬晋中市财政局召开了全市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全市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作了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同步展开,共同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按时完成。

(二)积极稳妥,按时推进

晋中市财政局遵循“切合实际、全面规范、强化意识、注重运用”的原则,合理制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五步骤”,按照“五步骤”的计划方案稳步推进。第一步是成立内部控制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出台方案,明确内部控制委员会(简称内控委)和内部控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内控办)工作机构组成人员、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内控委组织召开内部控制工作动员落实会议,详细布置内控工作的开展推进,于7月8日印发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成立内部控制工作机构的通知》(市财监〔2016〕8号)和《晋中市财政局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市财监〔2016〕9号)。第二步是制定出台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内控委从财政部门内部控制的总体目标出发,采取顶层设计方式,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起草内控基本制度,经过内控委会议和专家组论证审定,印发出台了《晋中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市财监〔2016〕10号)。第三步是制定出台内部控制办法。内控委按照财政管理业务类别组织内控办成员科室,起草内部控制办法。各内控办成员科室,按照梳理业务流程编制模版、起草初稿、论证修改和审定印发的顺序,制定了十二方面财政业务管理内部控制办法,于12月6日印发出台了《晋中市财政局12项内部控制办法》(市财监〔2016〕13号)。第四步是制定出台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各科室(单位)依据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制定了本科室(单位)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依据内部控制要求和局财政管理业务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流程梳理、编制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模板,制定了27项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经内控委审核后印发出台,形成了“1+12+27”的内部控制模式。第五步是内控体系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修改完善,建立监督考评机制。进入运行阶段后,内控办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去伪存真,及时修改和补充,保证其更具操作性和实效性,更符合单位实际情况。成立监督和考核评价机构,制定出台内控体系运行的监督检查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和完善监督考评机制,通过监督和考评保证内控体系的正常运行,强化内控措施在每项财政管理业务环节的落实,用制度管人,按规程办事,实现内部控制的总体目标。

(三)加强教育,提升理念

在统筹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同时,晋中市财政局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深入推广内部控制理念,使广大干部职工对财政部门实施内部控制、规范权力运行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更充分的理解,使财政管理从凭“老经验、老办法”向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转变。切实做到从严管干部、从严抓作风,实现干部廉洁自律和资金规范运行“双安全”目标。广大财政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提高风险防范和抵制权力滥用意识,牢牢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和防腐败的“红线”,使财经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经验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

在晋中市财政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统筹部署下,各科室(单位)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把内部控制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机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到“组织重视、领导带头、全员参入、稳步推进”。成立了内部控制委员会,设立了内部控制委员会办公室,明确了内控委、内控办和各成员科室(单位)的职责,对牵头科室(单位)及局内其他科室(单位)各自的工作任务细化分工。通过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齐抓共管的内部控制组织领导体系和管理框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顺利推进了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并且把内部控制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考核之中。

(二)配齐配强人员是重点

晋中市财政局在健全内部控制组织的基础上,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配齐配强各级机构人员。全部党组成员加入内控委,一把手担任内控委主任,所有科室(单位)负责人为内控委委员,12个财政业务管理科室(单位)为内控办成员科室,所有科室(单位)分别设置内部控制管理岗和内部控制联络员。局内控委统领全局,主要领导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内控办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抓好日常内控工作的组织与实施。通过强化内控建设队伍,各级人员认真负责,做到前期有部署、部门有协调、进度有跟踪、落实有督导。                                     

(三)加强协调联动是保障

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展开后,晋中市财政局在思想认识、组织实施、业务体系上强化上下联动、相互协调的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内控体系建设的联席工作机制,摒弃监督科室“一人独打天下”的老格局。各业务口之间、各科室(单位)之间及时加强工作会商和信息共享,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保障措施,形成联运机制规范化、联运意识常态化,加快内控建设步伐,强化内控建设质量。

三、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未来展望

(一)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效性

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就是构建对财政各类廉政风险、业务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监控机制,有效履行财政职能,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各项财政业务活动合法合规。财政部门在内控工作中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所形成的办法规程明确具体,既具有指导性又具有可操作性,确保真正起到有效防控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并且做到过程留痕迹、责任可追溯,织密织细财政“内网”,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

(二)内部控制工作的持续性

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和综合性工作,涉及经度广、延伸纬度深。在内控体系的运行过程中应及时发现内控制度的薄弱环节,查找原因,对现行制度规程进行修改完善,去伪存真,堵塞漏洞,系统梳理已有的内部控制程序并加以补充,持续优化和动态更新,从源头和过程进行制度、措施和程序的内部建设,确保内控工作“永远在路上”。

(三)内部控制工作的系统性

在提高财政人员内控意识,强化内控理念,认真落实内部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内控相关制度的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保证体系的正常运行和运转实效。积极探索内部控制工作的创新方法,使内部管理约束机制的广度、深度、力度都得到进一步的拓展,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制约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形成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实现内部控制工作的程序化、常态化、系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