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祁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卢传娇

一、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和成效

一是健全了资产管理体系。从组织机构看,我县成立了国资委、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股和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形成了国资委、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股、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三级管理运营体系。从政策制度看,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我县国有资产管理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证。从信息网络看,财政局国资股已建立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数据库,并与省、市实现了联网运行,全县一级预算单位也都建立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资产处置的网上申报。

二是摸清了资产管理家底。近年,我县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共查明我县资产账面总额194365.57万元;负债账面总额50959.49万元。资产清查总额188867.26万元,负债清查总额48804.08万元。

清查出的资产盘盈、资产损失、资金挂帐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县固定资产账面总额76475.35万元,盘盈资产356.95万元,盘亏资产4065.70万元,固定资产清查总额72766.60万元。其中:在用资产总额67209.61万元;出租出借资产总额277.21万元;闲置资产总额144.03万元;毁损待报废资产总额3348.02万元;其他资产1787.72万元。

1、房屋和构建物清查总额38958.71万元,其中:在用资产总额38813.11万元;出租出借资产总额12.28万元;闲置资产总额33.82万元;毁损待报废资产总额0万元;其他资产总额99.49万元。

2、通用设备清查总额18467.07万元,其中:在用资产总额14346.78万元;出租出借资产总额86.12万元;闲置资产总额56.70万元;毁损待报废资产总额2390.54万元;其他资产总额1586.93万元。

3、专用设备清查总额11167.43万元,其中:在用资产总额10373.25万元;出租出借资产总额176.84万元;闲置资产总额33.84万元;毁损待报废资产总额536.42万元;其他资产总额47.08万元。

4、文物和陈列品清查总额90.72万元,其中:在用资产总额69.52万元;出租出借资产总额0万元;闲置资产总额10万元;毁损待报废资产总额8.28万元;其他资产总额2.92万元。

5、图书档案清查总额619.06万元,其中:在用资产总额550.49万元;出租出借资产总额0.62万元;闲置资产总额0.38万元;毁损待报废资产总额65.11万元;其他资产总额2.46万元。

6、家具用具装备及动植物清查总额3463.61万元,其中:在用资产总额3056.46万元;出租出借资产总额1.35万元;闲置资产总额9.28万元;毁损待报废资产总额347.68万元;其他资产总额48.85万元。

三是规范了资产经营行为。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将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委托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经营,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按照“截时截标、价格优先、价高者得”的原则,在交易大厅进行公开竞价,实行阳光操作,有效规范了产权交易行为,实现了资产收益的最大化。

二、影响和制约国有资产管理的突出问题

一是资产管理与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没有有效对接。J今年4月份县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规范财政内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程序的通知》,明确了财政局内部各业务科室在资产管理中的职责,规定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在配置、购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操作程序。但目前该文件没有落实到位,导致资产管理与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还没有实现对接。

二是资产运营规模较小,投融资能力不强。在国资监管“三层架构”中,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作为国资运营主体担负着对国有资产进行统一运营的职责,但目前我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由于没有专职人员,导致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的职能展开不够,特别是对如何通过资产运营来推进经营城市和城市建设研究不够,资产运营的规模较小,盘活国有资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还远未达到。

三是资产配置不合理,单位之间苦乐不均。同是行政事业单位,有的单位人均办公面积几十方米,而有的单位长期蜗居在旧办公楼,缺少相应配套设施,对外开展工作较为不便;有的单位地处城区繁华地段,占有较多的优良资产,而有的单位所处位置偏僻,占有的资产较少,造成单位之间在办公条件等方面的明显差异。

三、推动我县资产管理创新发展的对策措施

针对目前我县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国有资产管理要遵循“政府统筹规划、财政精细管理、单位有效使用”的原则,按照“三统一”(统一监管、分类实施,统一配置、分步到位,统一处置、规范操作);“两集中”(资产产权向出资人集中、资产收益向财政专户集中);“一盘活”(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的思路,着力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1、扩大舆论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创新发展,首先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舆论宣传上有新的氛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力度,掀起新一轮宣传学习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的高潮,在全县上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真正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深入人心。

2、层层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配置效率。将资产管理工作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把关,规范操作,促进资产配置效率的提高。一是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结合部门单位承担的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制定公正合理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细化资产购置预算,通过严格的资产预算管理,防止资产购量的随意性,杜绝超编制、超标准配置现象,实现资产公平、合理配置。二是推进资产管理与政府采购相对接。行政事业单位购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资产,必须通过政府采购的渠道进行购置。完成采购后,要及时进行帐务处理,办理资产占有登记。未经审批的资产配置,政府采购部门不予受理采购业务,国库系统不予办理支付业务,也不纳入部门预算。

3、强化监督约束,进一步加强资产监管。一是加强产权监管。建立健全有关产权界定、资产评估、产权处置以及纠纷调处等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已接收资产的后续管理工作,搞好资产产权的过户变更,并建立规范化台帐。二是规范产权交易。严格审批管理,强化程序控制和责任意识,加强对产权交易市场的监管,加大执法和打击力度,规范评估拍卖等中介行为,坚决查处国有产权交易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产权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地发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完善信息网络系统。进一步加快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力争今年5月底前,全县一级预算单位联网率达到100%。通过实行信息化管理,全面掌握资产的总量,及时了解资产的动态变化,为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4、坚持效益理念,进一步搞好资产运营。一是加快存量变现,活化资本。通过依法破产、资产量换、扎堆打捆、公开拍卖等灵活处置方式,抓好存量资产的变现。二是加快平台搭建,引进资本。以现有房屋、土地、设施、设备等资产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转让出售、联合开发、合资参股等多种方式引进资本。三是加快合理配置,优化办公资源。制订调剂办法,对闲置不用、超标准占用的资产,及时进行统一调剂,切实解决单位之间资产占用贫富不均的问题。特别在办公资源上,要打破单位界限,实行优化组合,统一调配使用。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按单位定编人数实行面积限额,多余的办公用房由国资部门统一调配使用,调出的办公楼进行公开拍卖。四是加强绩效评价,提高支出效益。按照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的要求,稳步推进预算项目绩效考评工作,探索建立绩效评价工作机制,研究建立不同类型项目的绩效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