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全面深化改革: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 彰显“山西气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抓改革,啃骨头、涉险滩,登高望远、蹄疾步稳,开创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省委坚决把抓好改革作为最重要的看齐任务,像总书记那样抓改革,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抓改革,明确提出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彰显“山西气魄”。

当前,全省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全省上下改革意识明显增强,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措施基本推出,一些事关全省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一些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效应逐步显现,翻开了山西改革新的一页。

突出重点抓关键,重大改革破题开局。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紧紧围绕山西“政治上塌方、经济上断崖”两大主要矛盾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引领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11月减产量占全国39%,一举扭转了煤炭行业连续26个月的亏损,扭转了PPI连续54个月的下行。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成立了中国首个省级监察委员会,市县监察体制改革也在有条不紊推进。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予综改试验区建设新的内涵,提升综改试验区战略地位和牵引作用,为破解资源型地区转型难题探索新路。

整合太原、晋中两市8个园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推动全省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推行“三化三制”改革,推动开发区进行二次创新创业。用改革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实现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

统筹兼顾抓全局,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在重点突破的同时,省委全面推动“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领域,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煤层气审批改革试点等一批重点改革事项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步伐明显加快。政治领域,司法体制“1市8县”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山西环境保护、煤炭管理、安全生产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密集出台,为我省改革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文化领域,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全面迈向文化强省目标。社会领域,统筹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医疗体制改革、信访制度建设等重点改革事项。生态领域,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建立全省生态治理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完善排污许可管理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党的建设领域,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群团改革等改革事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创新机制抓落实,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改革工作的领导,省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现了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转型综改办“三合一”,切实优化充实了省级层面的改革工作机构。实行了省领导分工负责制,把抓工作与抓改革更加紧密地结合了起来,使改革责任更加聚焦、组织领导更加有力。组建了改革督察专业机构和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督三察”要求,全面推进改革督察工作,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最需要帮助最需要保障的利益群体,进一步聚焦改革的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教育体制、收入分配体制、医疗卫生制度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提高改革的含金量,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凝聚改革的强大合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努力在全国改革版图和发展格局中赢得地位、赢得先机、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