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头。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坚定方向、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为“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谱华章。

(一)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就是为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对本地区本部门改革的领导责任。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着力提高操作能力和执行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勇于“亮剑”,敢啃“硬骨头”

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启动实施; 初步建立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基础性框架体系;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试点扎实展开; 司法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各项改革举措配套推出,司法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正式建立;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诞生,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改革破解了一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长期难啃的“老大难”。

(三)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敢于 “断腕”,找准“突破口”

中央政府定价项目减八成,地方政府定价项目减一半,价格改革大刀阔斧;晒权力清单,推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 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上海自贸区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改革抓住了涉多部门、跨多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牛鼻子”。

(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出 “实招”,凸显改革“含金量”

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顺利实施,更多农村娃能念上好大学;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理顺医药比价,推进分级诊疗,更多病人不再“小病靠忍,大病靠拖”;全面放开二孩,优化人口结构;户籍制度改革坚定推进,户口本不再成为阻隔城乡流动的高墙;公安改革全面深化,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异地办身份证、考驾照、做车检等更加便捷; 到2020年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建立脱贫

攻坚责任制……改善民生福祉,守望公平正义,改革打出了一套“恤民之患,除民之害”的组合拳给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

(五)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长远”,明确“大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要注重抓住重点,重大制度改革要放在突出位置、首先抓好,尤其要抓好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重大影响的制度完善,继续把四梁八柱性质的体制机制建设推向前进。”“回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下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注定以打基础、谋长远的体制机制性改革为最终指向。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稳定性。任何一项改革,都是对制度的调整或创新,最终都要以制度形式固定延续下来。特别是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制度改革,对整体制度改革和创新具有重要基础支撑作用。”“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制度完善、制度保障、制度衔接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论及改革的高频词,全面深化改革写下重大制度创新的亮丽篇章。”

(六)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善于“集成”,催生改革协同配套的倍增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改革,要树立系统思想,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这一改革思想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得以充分体现。”“同样是在有条件的地区实行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则更多着眼于破除改革的利益藩篱。”“科技体制改革涉及政府和市场、产学研各领域,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在科技体制改革中更加突出改革整体性,统筹衔接当前和长远,党中央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任务作为主要抓手,以关键点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多项改革措施稳步推出、深入推进。”系列举措既注重问题导向又着眼制度创新,既注重厘清权限又讲究有收有放,呈现相互配套、整体一盘棋推进的态势。

总之,“一系列改革举措环环相扣、协同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形成了创新发展的合力。”

(摘自《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