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榆次区法检两院司法体制改革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原素霞   李军涛   梁  敏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根据晋中市财政局下发文件《关于开展司法体制改革法院检察院财务工作调研的通知》(市财行字[2017]4)文件要求,榆次区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对榆次区法院、检察院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调研,经过认真梳理汇总,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榆次区法院

榆次区人民法院为行政机关单位,下设二级单位四个,分别是:榆次区经济法律咨询调解服务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榆次区法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参公事业单位),榆次区法院司法技术辅助中心(全额事业单位),榆次区法院便民服务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一)人员情况

1、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机关:现政法专项编制108人,实有100人。包含员额制法官37人,司法辅助人员46人(其中司法警察10人,书记员1人),司法行政人员17人(其中工勤人员2人)。财政供养其他人员25人,包含法警20人,公益性岗位5人。离休3人,退休34人,单位管理。现有书记员41人,其中占编制的书记员1人,临时聘用书记员40人,拟过度和招录书记员39人。

2、榆次区经济法律咨询调解服务中心:自收自支编制50人,实有76人,编制26人。退休13人,现为社保中心管理。

3、榆次区法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全额事业编制5人,实有参公事业3人,全额事业1人。

4、榆次区法院司法技术辅助中心:全额事业编制5人,实有全额事业1人。退休1人,单位管理。

5、榆次区法院便民服务中心:自收自支编制5人,无占编人员。

(二)人员经费、公用和项目经费保障情况

1、人员经费:

榆次区法院人员结构属混编,现既有政法专项编制人员,也有二级单位全额事业人员与自收自支事业人员。区财政保障了政法专项编制人员与二级单位参公事业人员、全额事业人员的工资足额发放。自收自支事业人员这部分人员共有89人,其中13人已退休,76人在职。退休的13人现由社保机构发放工资,单位津贴部分欠发,故退休人员的工资只领到一部分,这已经引起过多次上访事件,还有30人不在岗,在外自谋生路,但为了反映本单位实际情况,表格人员经费按照76人的档案应发工资统计的数字。

2016年法院人员经费实际拨付了1344万元。如果调解中心自收自支事业人员中76名在职人员全部在岗,其工资与13名退休人员的养老津贴的发放需再多拨370万元。

(三)日常运行公用经费情况

2016年法院公用经费共计969万元。法院机关的日常公用经费按政法编3.1万每人每年拨入,不够的部分用诉讼费返还数补充。2016年的日常运行公用经费为433万元,2017年由于迁入新办公楼,普通日常公用费用增加,办案经费几乎都是使用政法转移支付资金,2016年实际支出办案经费为536万元。

(四)近三年项目经费保障情况

基于法院诉讼费收入是2014年之前年度的5倍,因此法院建设审判大楼的项目经费基本上可以得到保证,项目经费上几乎无缺口。

(五)近三年非税收入的收支情况

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2014年上缴本级非税收入1356.18万,其中诉讼费收入1054.55万,罚没收入301.63万。2015年上缴本级非税收入1287.06万,其中诉讼费收入1020万,罚没收入267.06万。2016年上缴本级非税收入3119.88万,其中诉讼费收入2730万,罚没收入389.88万。

(六)债务情况

现法院债务规模852万元,债权人为山西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为原新建北关法庭、女子法庭办公楼工程款欠款,现原新建北关法庭、女子法庭办公楼已上缴财政,待拍卖后即可处理债务。

(七)基本建设情况

榆次区法院审判大楼为我院新建项目,立项审批建设规模18620㎡,总投资6300万元,其中资金来源省级及中央1560万元,县级4740万元。实际建设规模18605㎡,资金到位5888万元,其中省级及中央1240万元,县级4648万元。该工程2016年5月竣工使用,现工程决算正在审计阶段,工程总支出金额未确定,约尚有400万元左右尾款未支付。

(八)法院财务管理状况

目前,法院财务人员有3人,其中1人为榆次区经济法律咨询调解服务中心自收自支事业人员;1人为榆次区经济法律咨询调解服务中心自收自支事业退休人员,返聘上岗;1人为榆次区人民法院政法专项编制。预算编制及集中支付均归口榆次区财政局。

二、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一)人员相关情况

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在职人员编制为93人,其中包括行政人员编制87人,事业管理人员编制6人。实有人数为85人,包括行政人员78人,事业管理人员4人,离岗不占编人数3人。暂未超编,仍有缺额。

财政供养人员为117人,其中包括在职人员85人,退休人员31人,离休人员1人。基层院未设置老干局,离退休人员由政治部统一协调管理。

入额检察官现有24人,其中6人的行政关系、组织关系已转入榆次区监察委员会,工资关系仍在检察院。

书记员共10人,全部占编,拟过渡、招录人数暂未定。

(二)人员经费、公用和项目经费保障情况

1、人员经费

截止2017年3月,公车改革交通补助、警衔津贴提标已全部完成发放;养老保险于2014年10月进行预扣,预扣标准为处级干部每月600元,其余干部每月400元;员额制检察官工资改革中基本工资部分正在模拟套改,司法辅助人员及司法行政人员暂未进行划分,工资关系仍按之前标准。

2、公用经费

公用经费情况为每人每年3.1万元,已落实到位。

3、项目保障经费

2016年项目支出为385.9万元,其中来自于区本级公用经费4.4万元,上级转移支付82.56万元,两房建设2990万元。

2015年项目支出为728万,其中来自于区本级公用经费148万,两房建设400万,其它公共安全支出80万,其它支出100万。

2014年项目支出为1295.1万元,其中来自于区本级公用经费497.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47.2万,两房建设750万。

(三)非税收入情况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没有非税收入。

(四)债务情况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没有债务。

(五)基本建设情况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于2013年5月10日奠基开工,2015年12月1日正式建成,该办案用房投资近4000万元,建筑面积1000平米,该楼以办案现代化和办公自动化为目标,集信息化、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为一体,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强检的水平,极大地改善了干警的办公、办案环境,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提出的要求奠定了坚定的物质基础。

(六)财务管理现状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财务室隶属于办公室,财务人员2名,包括1名正式干警,1名临时聘用人员。目前,已建立完整、明确的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工作纪律,做到一周一清、一月一核对、一季一汇报、一年一报告。由主管检察长牵头,定期对财务账目检查,对预算执行情况、政法经费、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支出、数额较大的支出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整改、堵塞漏洞,不断强化财务纪律。

此外,对所有的房产、车辆、办公用品、电脑、技术装备等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好备案,准确掌握院内资产的数量和质量,规范资产流动,在资产装备调动交接时,做好账目的登记工作,做到账目和实物统一、科学购置装备,借助于近年来中央政法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的大力投入,认真做好需求调研,对急需的办公办案设备进行购置和更新,保障了各项检察业务的创新与发展。

(七)司法体制改革进展情况

目前,榆次区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情况进展顺利。编制上划正在进行,已报到省级进行审核。员额制检察官转入监察委6人,组织关系、行政关系已调走,工资关系未动。员额制检察官等级已套改完成,上报市级审核,基本工资部分正在模拟套改,暂未上报。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目前检察院的经费花销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所有经费,无论是财政拨款、上级专款、市级返还案款、在职干警和离退休干警医疗费均必须从区财政局划转。日常工作包括每年一次预算报表,一次决算报表,一次供养人员报表,一次政法系统专项报表,不定次数固定资产管理报表,每月一次采购报表,以及日常报账、拨款、人员增减工资调整、晋级晋档工资调整、车补、抚恤金、遗属补助发放等等工作。 

存在问题如下:

1、人员匮乏,配备不合理。榆次区检察院财务室仅配备有正式干警1名,临时聘用人员非专业出身,只能做一些辅助工作。由于基层检察机关编制有限,招录人员大多充实到办案部门,办案人员的增多并未相对应增加财务人员,而日常工作对应财政局六大科室(采购、预算、国库、国资、文教、国库支付),工作专业性要求极强,普通行政工人、行政干警无法完成,基层从事财务工作人员的知识和专业结构不合理,必然影响计财队伍建设,制约计财工作发展。财务干警的保障制度不完善,也难以调动干警积极性。

2、行政经费和办案经费不足。目前,检察院经费主要来源于区本级财政公用经费拨款以及上级部门转移支付的经费。由于经济发展,物价上涨,各项费用开支加大,除此之外检察业务的不断创新,对设备、器材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地财政拨款已无法满足办案和其它检察业务活动开展的需要。

3、报销票据不规范,不完善。部分干警对财务制度的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够。如经常出现票据上不签经手人,需要相关领导签字的,没签字等。

相关建议如下:

1、强化教育培训,开发人才资源。一是要把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作为实现队伍专业化目标的重要措施。举办财务管理专业培训,就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相关财务管理政策和知识进行培训。二是开展分类培训,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质。要根据业务特点和个人基本素质及特长,开展分类培训。三是充分利用三级信息网络系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2、科学管理,勤俭持检。一是管好单位固定资产帐目,保证资产不流失、浪费。二是压缩各种不必要的办公开支。三是规范车辆管理。 

3、加强财务工作规范化。一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在现行财务制度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二是组织全院各内设机构内勤人员,学习领会管理办法,增强管理办法的执行力,规范各类报销单的填写,以免出现错填、漏填报销单以及错签、漏签报销单的情况。

4、建立财务人员发展保障机制。财务工作服务面广,工作辛苦,责任重大。要在政治上为财务人员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机会,制定完整晋升制度,提高工作积极性。对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要亲自出面帮助解决,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员要多关心、多帮助,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