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晋中财政全面“发力” “重拳”推进深化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晋中财政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引领财政事业发展进步的源泉,并把深改任务作为重中之重,敢于做改革的急先锋和探路者,主动把握当期深改核心和要求,坚决落实自身职责,坚持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不断探索前行,坚持把财政资金用在支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刀刃上,保证了各项深改任务的按时、有序、高质完成。现将2017年财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改革的主要做法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并要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随后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财政部密集出台修订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预算法》《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等一系列改革制度和法规,显示了中央致力于财政体制改革的决心。省委和市委也对财政深化改革做出了明确要求,晋中财政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积极转变思想、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深学习、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督导,形成了上下密切协调、左右配合联动、共同推进落实的工作局面。

一是转变思想,坚定树立深化改革的决心。在近几年的全市财政工作会上,晋中财政多次明确,全市财政部门要调整心态,迎接挑战、转变思维,创新思路,落实责任,把深化改革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争当抓改革的“领头羊”,用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带动全市财政事业的进步和财政工作的提升。并提出当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新的历史机遇赋予了我们财政新的历史使命,唯有改革是当前工作的突破口,要更新财政工作理念、创新财政工作方式,坚决落实好各项深化改革任务。

二是强化领导,坚持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中央和省委出台相关的深化改革制度以后,晋中市委迅速出台了相关的制度办法,明确了各部门分工职责,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山西改革决不能落后,要彰显山西气魄,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要求。晋中财政根据任务要求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和党组成员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强化落实,并将深化改革任务所涉及的业务科室和局办公室列入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工作例会,了解各项深改任务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各项深化改革任务的落实到位,切实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注重学习,坚固深化改革的基础和方向。以《预算法》的颁布为契机,结合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预算管理改革和新的财政改革管理工作要求,晋中财政针对各项任务,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组织了多人次、多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和培训,先后对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进行培训讲座,并组织市县两级财政干部分批次、分类型、分业务、分岗位进行了系统学习和培训,及时掌握中央和省市要求,因地制宜的明确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定力、提升改革能力。

四是细化分工,坚实打好深化改革常规工作。不断完善深化改革任务工作落实机制,根据责任分工和牵头领导,依据市委2017年度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分解,结合台账式管理,建立了深改任务系列台账,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改任务台账、市政府分管领导抓改革台账、财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台账和2017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台账。其次,进一步细化深改任务,将涉及财政牵头和配合的14项任务细化分解至7个责任领导和10个相关科室,明确总体安排、责任分工和任务进度。

五是强化督导,坚决将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将深化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局督办范围,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要求各相关业务科室,按月报送深改任务进展情况、进度安排和领导同志抓改革情况,并通报各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确保改革推进到那里,督办就追踪到那里,随时掌握各项任务的推进和进展情况,并按要求时限及时报送市委深改办,坚持做到开门理财、主动理财、科学理财,坚持将财政深改任务落到实处、落向实事。

二、各项深改任务落实情况

2017年,根据晋中市市委全面深化领导组2017年工作要点和各专项小组2017年工作计划的总体部署,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建立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深化政府投融资改革和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六项工作,各项工作进展和推进情况如下:

(一)建立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晋中财政从做好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政府债务管理,三个方面入手,成立晋中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出台了《晋中市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指南》等多个制度办法,积极置换存量债务避免政府债务风险事件的出现。截至目前,晋中政府债务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晋中政府债务制度体系已基本健全,政府债务结构不断优化,超过70%的存量债务已经变成规范的政府债券,预计在2018年6月前,政府债务将只剩政府债券、国债和外债三种形式。2017年1—7月,晋中市累计置换存量债务150.8亿元,其中2017年置换19.2亿元;同时,严格控制新增政府债务的增长,自2015年至今,晋中市仅新增政府债务31.6亿元,2017年约增加16亿元。

(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晋中将其中的深化预算改革单独拿出,进行重点落实、重点安排、重点推进。2017年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上,主要侧重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预算公开。2016年,晋中财政出台了《晋中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操作办法和规范的公开内容,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要求市本级非涉密单位部门预算在专栏上统一集中公开。2017年,晋中市本级总预算、部门预算草案经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在市财政局预决算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了总预算报告和相关表格,并要求各单位在20日内,在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4月对预决算公开专栏上的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市本级219家非涉密预算单位都已在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公开率达100%。6月对全市预算公开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晋中市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实现全公开,公开率达100%。

二是加强“三基”建设。坚决落实市委“三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制定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加强“三基建设”财政投入保障的实施方案》,成为全省财政系统首家出台“三基”投入保障机制、首家到位资金、首家组织专题调研的地市,实现了政策和投入的无缝对接。6月举办晋中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竞争立项评审会,组织专家,通过对试点方案可行性、项目资金情况、组织管理情况等多项标准评定,确定三个扶持村集体发展试点县,并得到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3000万元。7月对“三基建设”财政投入保障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促将财政投入落到实处,保障全市“三基建设”快速推进。截至7月底,乡镇工作补贴提标、乡镇机关食堂伙食补助、乡镇和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提标以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16项省市两级财政投入保障资金共3.8亿元,已全部到位。

三是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按照太原、晋中“一个主战场、两个集团军”协同作战的定位和“三统一”的要求,晋中财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与省示范区对接,一方面完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另一方面协调推动晋中开发区和榆次区事权、管户等的移交工作。2016年,形成了晋中区财政体制调整和完善的初稿,经过多次研究,三易其稿,于2017年5月正式下发了《关于调整和完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目前,已经明确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与市本级支出基数和上解金额、税收征管范围和划转基数,争取年底前完成资金的清算工作,确保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体制的顺利过渡,2018年按照新的财权事权体系正常运作。

四是出台支出预算执行考核办法。制定出台了《晋中市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考核办法》,从4月份开始对市直预算单位及各县(区、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进行逐月通报,5月组织约谈了7家连续两个月支出进度排名倒数10位的市直预算单位,6月组织约谈连续两个月预算执行不达进度的昔阳县财政局,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加快支出进度相关工作。

(三)深化预算改革

根据中央和省安排部署,晋中于2015年开始,向市人大报告全口径预算,实现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2016年制定了市级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分档分类定额标准,并将所有年初项目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2017年,晋中财政出台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强化市直各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从预算编制、执行等方面提出要求,硬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防范财政风险。5月组织召开了市直各预算单位会议,讲解强化预算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各单位规范预算执行。并结合晋中市当前的实际情况和改革重点,形成了晋中市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初稿。

(四)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2009年《财政部关于深化地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下发,晋中制定出台《晋中市市级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并将所有政府非税收入都纳入全省统一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运行。十八大以后,晋中又出台了《晋中市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对晋中市市本级非税收入开户银行代理财政业务考评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规范非税收入的票据、资金和银行管理。

2017年,晋中财政对上年度非税收入完成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整改,对市级11家代理银行进行了考评并通报结果。并将市级非税收入全部编入市级预算草案,对市县两级非税收入运行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对尚未开展非税业务的晋商银行进行了督导约谈。共审核批复市直各单位申报的资产处置事项17项,审批出租出借事项3项,实现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收入33万元,现已全部上缴专户,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五)深化政府投融资改革

PPP是国务院倡导和鼓励的一种新型投融资模式,也是晋中近年来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展PPP模式推广运用以来,晋中财政在政府管理创新、社会融资创新、产权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在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城市综合垃圾处理、地下综合管廊以及医疗养老等项目上开展了诸多实践,开展了太原—晋中城际铁路、晋中市潇河流域市区段综合治理、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和餐厨废弃物处理,市城区东南外环快速路和迎宾街、锦纶路改造等一大批卓有成效的项目实践。并在2016年8月得到山西省财政厅通报表扬,在11月省委组织部和省财政厅组织全省市、县两级政府常务副职领导干部来晋中市实地学习观摩。2017年2月,在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公布的“开展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名单”中,晋中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

2017年,晋中继续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PPP项目质量和规范程度,截至8月,晋中市PPP项目库中,已实施启动的共31个,总投资228.3亿元,其中:政府直接投入仅15.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4.5倍;全市有13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共争取上级奖补资金7860万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及规范程度均居全省前列。

(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2015年以来,晋中财政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晋中市市属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方案》要求,在财政监管企业范围内积极探索国资国企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持续引进第三方中介机构,扎实推进市属企业经营绩效管理常态化,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开展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以来,共注销没资产、没人员、没经济活动的“空壳”企业6户,制定完善了《晋中市市属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经营绩效考评办法》《经济效益月度快报制度》《晋中市市属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经营绩效监管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绩效管理配套办法和制度。持续引进第三方中介机构,帮助41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4户经营性事业单位查找经营绩效管理问题16类共298个,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72项,市属企业财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监管。连续三年与承担绩效管理工作的12个主管部门(单位)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连续三年完成列入财政监管范围46户正常运营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年度经营绩效指标审核。

通过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市级主管部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得到进一步完善。2016年,39户市属企业共上缴国有资本收益716万,全部为利润收入2017年,晋中财政完成了2016年度绩效考核任务,出台了《2017年深化国企改革推进绩效管理常态化工作方案》,摸清15户市属经营性事业单位和11户培训疗养机构的现状,起草了《关于晋中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和《晋中市市直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三、当前亟待解决的改革难点和关键点

各项改革在摸索中前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财政部门承担了大量的改革任务,并且大部分都是极具创新性的改革工作,比如ppp、“三基建设”、国企国资改革等等,基本没有可参照的案例和明确的规定,所依据的可能只是上级的一个文件或者报告中的一些要求,所以大部分改革都是在自我探索中前行,一边开展、一边归纳、一边总结,缺乏系统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重视程度应该再加强。在改革的贯彻落实之中,由于都是新工作、新要求、新规定,所以存在重视不够的情况。比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存在一些主管部门和企业由于专业人员缺乏、知识储备不足,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导致工作思路不清晰、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等情况;在“三基建设”上,基层特别是乡村层面,存在支出进展缓慢、上级专项资金不能及时分配等问题。

规范性有待加强。在一些改革的推进落实中,由于试探性发展,所以存在标准不全、规范不足等情况。如预算信息公开以来,随着预算公开工作的逐步规范,要求更加细化,虽然市财政每年都要求各单位按照规定主动公开部门预算,并且提供了详细的公开模板,但还是存在公开内容不全面、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在PPP项目的推进中,存在着急项目落地,忽视前期的论证和手续的完善等。

社会反响和参与度不够。一些深改工作,大众还不是很了解,处于观望阶段。如PPP模式的推广与应用,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还不够,民间资本投资的热情还不高,存在着“玻璃门”问题,对一些民间资本吸引度高的项目,也缺乏更有吸引力的设计。

四、下一步晋中财政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针对财政所面临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结合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晋中财政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进一步强化督导,做到“一把手”亲自抓。“一把手”主动检点各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抓、亲自督促任务完成情况,利用市政府专题会、党组会、局务会等工作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主动寻求任务实施的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和关键节点,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并按时向市委、市政务主要领导做好汇报,针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向上级财政部门汇报,统筹协调解决。

二是进一步加强落实,做好台账式管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提升完成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各项任务落实,按照既定的进度安排和进展要求,及时检点各项工作,及时补充和完善各类台账,保证各项任务的按要求、按进度、按时限完成。探索建立任务完成追踪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任务落实要求和完成时限,夯实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基础性工作。

是进一步推动改革,促进职能发挥。探索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长效机制,继续深化财政体制和预算管理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推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考核机制,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推进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巩固国有资产清查成果,支持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国有资本使用效益。进一步拓展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和领域,从已启动的县级项目中,评选确定具有典型带动效应以及操作规范的项目作为市级示范项目,重点推进、重点扶持、重点培养,树立全市样板工程,发挥标杆作用。

四是进一步统筹全局,做足本职工作。强化《晋中市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考核办法》的执行,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督促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切实提高支出执行到位率,保证全市财政支出进度。加强督促检查和资金绩效考核,将资金到位情况作为资金分配的一项因素予以考虑,督促各县落实到位。对于支出进度慢的部门,督促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办理资金拨付手续,推动财政资金效益的及早实现。

 

                     (作者单位:晋中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