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贯彻十九大精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引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继承了党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又有所创新,是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为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同先进省份相比,我省农村面貌整体落后依然是不争的事实,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新时期,大量农民生活在广大农村的国情不会改变,只有坚持“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不断筑牢夯实农业农村这个基础,才能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下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先手棋”。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认为,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仍然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全面小康征途上受到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影响最大的人群依然是农民。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始终坚持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总要求,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大从事农改工作的同志,都是服务农村一线的“先锋队”,大家要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新时期农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加快补齐农业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着力提升我省美丽乡村建设质量。

一是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一次重大部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要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工作,准确把握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要结合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做实。要积极深入农村开展调研,广泛宣传国家政策,倾听基层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声音。认真对照二十字方针,客观分析本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在调研中摸清、摸准工作瓶颈,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途径。

二是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效应,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我们要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充分认识到国家拿出大量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目的就是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打样板,做示范。各地建设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领导,合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科学规划、集中投入、分批实施原则,确保建设一个成功一个。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补助的基础上,各市县也要通过预算安排持续增加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各试点县政府要积极出台支持政策,主动搭建投融资平台,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突出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在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各地要明确城市和乡村的各自分工,要注重留住美丽乡村乡土气息。在全面提高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基础上,妥善保留原始风貌和生态肌理,打造乡土的、健康的、休闲的、历史的乡村,成为守望乡愁的重要依托。不断完善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应有之义。现阶段,要致力解决好广大农民需求最迫切的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问题,更好

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要着力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竭的动力源泉,要把乡风文明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任务,促进“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要积极发挥农民主人翁作用,引导农民主动作为,自觉树立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意识。

四是注重美丽乡村建设经营意识,牢固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经营乡村的理念,坚持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并重。要立足当地区域、产业、环境、资源特色,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这个大平台,激活农村市场要素,在规划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发展,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变输血为造血,变封闭为开放,保持和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有持续生命力。要积极探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方式,做强农村“美丽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增强美丽乡村活力,真正实现“村美民富”。

五是强化美丽乡村监督指导,促进试点工作健康发展

各市要更加注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日常监督指导工作,切实提高科学立项、统筹安排、加快实施的工作能力。各试点县要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工,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高效、安全。要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美丽乡村的考核奖惩。今年省财政对各市、县近三年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运城、长治、垣曲、永济等市、县的试点工作,政府重视、措施得力,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前列,省里将对做的好的市县给予一定奖励,各市对任务完成好的县也要有一些支持政策。要强化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关注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样板模式,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凝聚助推发展的正能量。

六是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培养造就一支过硬的农改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无论是投入保障、体制设计、机制创新,还是政策落实,推动工作,都需要一支政治坚定、

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正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是这么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把致力于改变农村面貌作为事业追求,在工作中对农民充满深厚感情的干部队伍。我们各级从事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同志们,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通过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这个大平台,锤炼了党性,磨练了意志,提高了能力。但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也对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省还专门下发了加强农改工作队伍建设的文件。下一步,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充实工作力量。各级干部要清醒认识乡村振兴战略蕴含着党对当前国家农村工作的重大研判,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持之以恒地做好各项工作。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能力和作风都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让他们能够有力地组织和带领广大农民把每一项工作做实,让各项惠农政策能够落地生根,使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摘自黄庙厅长在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