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振谦   乔玉英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由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安排一定的财政奖补资金,对农民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兴办的村内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实行以奖代补,组织、支持和引导农民筹资投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一种新型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投入制度。

近年来,太谷县结合农村综合改革的实施,积极推行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为内容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有力地缓解了以民生支出为主的财政投入压力,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面貌。

一、太谷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取得的成效

2010年全面实施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以来,我县竭力完善奖补制度,优化工作程序,严格申报实施。2016年我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实行了46个,其中村内小型水利11个,村内道路项目8个,共修建村内道路10500米;村内环卫项目1个,新建垃圾处理场1个,村内美容亮化项目2个,共安装路灯150盏;村内公共场所修建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1058万元,其中筹资筹劳146.6万元,村集体投入107万元,社会捐助及其他资金253.4万元,申请财政奖补资金551万元。项目建成后有64000余人受益。2017年各乡镇共申报49个一事一议项目,目前正进行施工前实地考察。基本实现了各行政村全覆盖,项目村出行道路、饮水设施、文体活动、村容村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实施,使全县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和乡村民主政治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农村设施有了极大改善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政府逐年加大对村内道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人畜饮水、环境整治等农村公益事业的投入力度,逐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县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开展至今,我县硬化村内道路、修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绿化植树、修建文化活动广场等等,初步解决了农村行路难、吃水难、环境差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二)农村干群思想观念不断转变

通过一事一议建设,许多村干部和村民转变了观念,自发组织议项目,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从以前的“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初步形成一种干部带头、群众参与、邻里帮助的良好氛围。一定程度上在积极的思想斗争中就建设本村集体公益事业筹资筹劳达成共识。

(三)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

“一事一议”制度的推行,可以为农村群众参与村内社会事务管理、提高参政意识搭建一个良好平台,畅所欲言,发表建议见解、提出解决对策、提高村级议事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农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整合农村基础资源、建设理想优质工程,为建设美丽、魅力、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目标的实现,加快村民自治的步伐。

(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快

税费改革前,许多村“集资摊派年年有,干部常年忙收费,干群关系理不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后,建立了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运用民主方式解决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完善村级组织民主议事机制,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提高了农民的民主参政意识,助推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中,大家畅所欲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不断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程序性强的全新工作。过去几年,我们不断积累好的经验,探索新的路子,通过对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图片文字对比,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并时刻把减轻农民负担、美化村容村貌当作重点来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漏洞。

(一)召集村民开会议事筹资难

当前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经商,有的甚至举家外出,人员很难集中。同时随着农村综合改革的推进,有的村级区域调整后,面积扩大,人口分散,通知千家白户开会难度很大。就会造成有的人不交钱而给已经交款的村民造成消极影响,给下次筹资增加了难度。有的村开会时大家都同意了,但到筹资和投劳时都不愿意兑现,严重影响了筹资筹劳的效率,村组织对此也没有办法,也没有别的强制措施。农民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很低。

(二)筹资筹劳对象不合理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是以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为基础的“村内户外”的公益事业建设,主要包括村内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道路修建、植树造林、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环卫设施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及村民认为需要的其他村内公益事业建设。如村内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很多项目是用以改善耕地设施作为条件的,但人均拥有的耕地又极不平衡,按人口和劳力来分解和负担一事一议项目的资金和劳务不合理。

(三)多奖少补建设力度不均衡

由于太谷县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程度较低,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广大农村地区急需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每年申报的项目数量较多,但有限的财政奖补资金严重的限制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数量和规模。另外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认识水平、工作力度和实际效果都有所不同,群众基础扎实的村比薄弱的村好、村级战斗力强的村比弱的村好。特别是在乡村干部民主决策意识淡薄、工作懒散,不思进取,村领导班子威信不高,凝聚力不强,而群众又缺乏民主参与意识和自助发展意识的村组,在推动一事一议过程中都存在很多盲点。

三、几点建议

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联系实际、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建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长效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监督管理手段,下功夫,求实效,有力的推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事业蓬勃发展,真正发挥其引导、带头、辐射作用。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以不同形式、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多种渠道宣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不同载体广泛宣传与奖补工作有关的惠民政策;创新宣传方式,可以建立宣传栏、制作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手册,扩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影响力;组织专题学习培训,一方面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另一方面提高社会各界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认知度,确保奖补政策家喻户晓,让群众知道一事一议要干什么,怎么去干,为什么要干,从而增强农民群众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为下一步要扎实开展奖补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完善公益事业体制,规范奖补工作程序

根据国家、省市制定的方针政策,结合自身实际,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为目标,不断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机制。做好民主议事、项目申报、项目审批、项目实施、考核验收、资金兑现、运行管护七个工作流程。规范筹资筹劳,严格按照省政府规定的限额标准收取费用,并及时开具筹资筹劳专用凭证。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项目报批时间,节约项目建设成本,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事业良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增强项目监督管理,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涉及面广、环节多、流程长,需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健全防控机制。要及时修改完善一事一议项目管理以及目标考核、绩效评价等办法。对农民议事程序、筹资筹劳标准、财政奖补预算安排、预算执行以及项目监管重点环节进行风险防控,对议事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管。要加强项目监督,项目建设要做到村民民主管理、主管部门跟踪问效、监督部门现场监管、群众公开监督的“四个相结合”办法。要严肃财经纪律,对在财政奖补项目的推进与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截留挪用奖补资金、弄虚作假虚报村民筹资筹劳、套取国家奖补资金的,要严肃查处。要探索项目监管结合机制,力争达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一个、成一个、带一片、管长远”的目标,充分发挥项目的使用功能,让村民长久受益。

(四)加强资金整合力度,全力建设惠民工程

太谷县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较为薄弱,农村自我投入、自我发展能力非常脆弱,单纯依靠群众筹资筹劳和财政奖补资金,许多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受到限制。为此,建议:一是要集中各种涉农资金,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重点项目、重点乡镇村予以倾斜,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发动社会捐助,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鼓励集体经济投入,壮大一事一议建设规模,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通过以上措施的施行,从而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让财政奖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建设更多惠民工程。

总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必将促进农业发展、农村巨变和农民生活的提高,从而有力推动太谷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