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聚焦三农 精准投放 助推驻村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杨聪亮  王志强

2017年是介休市实现“振兴崛起、城乡美丽、生活富足、人民幸福”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介休市财政局本着围绕核心、集中财力,全面提升全市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宗旨,通过整合资源、统筹资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完成好基层乡镇运转经费、农村(社区)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等16项财政投入保障任务和本部门“三基建设”同时,协助驻村努力开展经济破零、环境提档、生活提质的村级“三基建设”工作,助推洪山村以“历史文化名村”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为目标,围绕要素整合布局美、基础设施完善美、环境清新生态美、服务健全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经济有序产业美的总体要求,以提升农民生活品味为根本,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最终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总目标,全力以赴把帮扶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能力

洪山村旅游文化一条街建设项目,按照乡村建设规划,全面开发西至洪山信用社,东至源神牌楼,全长150余米旅游文化一条街改造,对商贸街两侧的商铺进行统一的立面改造与设计,全面系统展销洪山琉璃、陶瓷、香等手工艺产品,开设特色小吃店、休闲茶馆、陶艺吧、旅游纪念品专营店等。工程涉及22户拆迁,2400平方米仿古经营商铺建设,以及附属配套设施,此外,加强道路的绿化与美化,增添路边休憩设施与观赏节点,提升旅游软件环境与软服务。同时依托村三月三乡村文化旅游节带动仿古商铺的经营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租赁经营商铺实现增收。项目总投资500万元,财政局积极协助洪山村依托“介休市2017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零’行动”平台,协助洪山村成功申请到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100万元,为进一步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提供了资金保障。并且由洪山村与另一个我局帮扶村马山村达成扶贫结对,承诺在村集体经济壮大时,结对帮扶马山村发展集体经济。

二、发展生态旅游,提高生活品味

2017年3月30日至4月1日以“秀美洪山胜水出”为主题的洪山镇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洪山村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发掘和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恢复洪山昔日山清水秀、风景怡人的风貌,并把洪山源神池提水复流工程确定为“一乡一实事“工程抓紧实施。

3月,洪山村积极运作,对源神池进行防渗处理,将洪山东山新打机井水引入泉池,实施提水复流工程。机井旁修建30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完成投资21万元;从东山到源神池铺设Φ150㎜管材1000米,投资15万元,对泉池开挖防渗、引水入池、喷管设置、管线安装,投工约4000余人次,水泥100余吨,完成投资160余万元。

在洪山村通往源神池道路北修建一段长约50米的文化墙,墙顶以琉璃为装饰,“狐凤传说”、“三月三赶庙会”、“文彦博三分胜水”等三十幅图文并茂的美丽彩绘展示与宣传山水洪山、人文洪山的美丽胜景。

开辟洪山——运吉——磨沟——洪山6公里,洪山——杨家庄——朱家庄——洪山12公里徒步体验路线。

介休县委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位于洪山村源神景区,2017年围绕“追寻星火,不忘遗志”,在丰富的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运用传统展示手段,通过图片、文字、文物、触摸屏、人物蜡像、立体雕塑、仿真场景等多种形式,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介休人民为推翻旧制度,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现已完成搬迁、房屋修缮、电路改造、广告设计、蜡像制作、油画地图、版面制作、场地硬化等,已完成投资25万元。

通过“秀美洪山胜水出”为主题的洪山镇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平台,洪山手工艺暨土特产、登山踏青、“印象洪山”人文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美丽乡村文化墙等旅游项目必将吸引更多群众。

搞好 “六个一”工程, 一是对已建成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的中心幼儿园进行美化亮化维修完成投资1.3万元;二是街心公园位于洪山村西入口处,现占地面积约13800平方米,配套建设有游泳池、公共厕所、小桥,种植柏树、花草。已完成投资3万元;三是位于洪山村村委大院的村民活动室、红白议事大厅、大众食堂、洪山村狐岐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实体等四个活动场所,今年4、5月间,对院内房屋进行防渗处理、墙面修缮粉刷投资28.6万元;四是场地硬化、给排水、安装路灯投资28万元;五是大众食堂餐具、灶具、桌凳,活动场所桌凳,办公场所文件柜、桌凳等投资5万元,共计完成投资65.9万元。 

三、建设美丽乡村,整合传统优势

洪山镇聘请山西风光旅游规划研究中心编制了2017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实施范围包括洪山村、马山村、运吉村,总投资13955.02万元,申请上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

项目以旅游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旅游发展为主导思想与目标,将2017—2019年的项目依据建设内容、性质进行分类,主要包括: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发展建设项目、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保护工程项目。

项目围绕“创建洪山陶瓷、琉璃、香烛传统手工艺商品的研产展销学于一体的旅游文创特色小镇”的总体目标,立足现状,着眼未来,遵循“统一规划、合理开发、严格保护、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深度挖掘洪山的传统民居、文物古迹、民俗节庆、民间曲艺、山乡生态、遗址遗迹、手工技艺等深厚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水、陶、瓷、琉璃、香烛相关的遗存物、载体、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为重点挖掘开发对象,辅以历史文化名村、绵芪种植与养生、介休宝卷说唱文学、介休干调秧歌、洪山三月三庙会、八月初一庙会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内容。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主要任务,在村落环境整治与产业培育中,凸显文化旅游信息,融入“一村一主题一特色”的开发理念,构建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带动的特色美丽乡村,引导区域产业经济的新发展与新提升。

四、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首先可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居民实现原地就业;其次可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脱困,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第三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可以提升当地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第四可以使农民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生活条件与社会保障。

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具有广泛的生态效益。该项目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合理有效地开发与利用,在不破坏自然生态的情况下开发建设,合理控制游客容量,合理布置浏览设施,有效预防自然和人为灾害。通过对植被进行保护、新增培植风景林,提高空气的质量,涵养水源,制造优良的环境氛围,为居民提供生态化集散空间。

通过此项目建设能引导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通过旅游业的带动,从而可以达到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三产比重的目的。

以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为撬动资金,带动企业、村民等社会资本融入,尤其能带动海能洪山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安益洪山陶瓷有限公司地方知名企业资本投放于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开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