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财政局2017年度财政工作运行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康晓瑞

2017年,开发区财政局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履行转型综改期间工作职责,围绕财政工作,强落实、重执行,为促进财政事业健康、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现将开发区财政局2017年财政工作运行调研情况简要概述如下:

一、开展“两学一做”,推进学习型机关常态化建设

开发区财政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开局

延续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立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注重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每周四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次编印下发学习资料,共收集学习笔记70余本,撰写心得体会120余份;观看《自称是零的“小金库”》等各类警示教育片;开展“支部书记七一带头讲党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六期“两学一做”知识竞答。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坚持以学促行,确保各项财政工作落到实处,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全过程。

(二)分阶分类,确保取得实效

分阶段推进“两学一做”工作,领导班子先学一步;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开展党员互学互比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全局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带领广大党员形成“深学实做”的生动局面。

二、把握主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开发区财政局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同时,始终以抓党建提升财政业务水平的双赢为目标。

(一)完成规定动作的全覆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选举组建新支部,支部班子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落实。组织全局进行了廉政约谈,实现了廉政约谈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财政局支部班子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别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工作局面。同时紧抓“回头看”,结合各科室廉政风险点,梳理防控措施。三是强化廉政教育。全局党员学习并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讲廉政党课,注意运用办公0A软件系统、微信工作群、公示栏等宣传方式,使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

(二)推进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为防止党建各种与业务工作出现“两张皮”现象,坚持“两手抓”、“双促进”。局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先后邀请九鼎财务软件公司工作人员,对各单位财务报账员进行了软件和业务的培训,举办PPP业务培训、会计培训、财务业务知识培训、金融知识培训等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履行财政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将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三、完成目标,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一)多力齐发,确保财政收入

2017年开发区坚持以项目控税,挖掘建设工程税收;以房产控税,挖掘房地产业税收;以信用控税,挖掘欠税企业税收;以地控税,扩大收入来源;以管理控收,挖掘政府资产收益。全区公共预算收入11月预计累计完成50735万元,完成考核任务数(62700万元)的80.92%,差序时进度6742万元。今年预计完成55400万元,完成考核任务数(62700万元)的88.36%,和上年同期55354万元基本持平。开发区基金收入截至11月20日,基金收入完成28017万元,其中国土收入完成27186万元,新型墙体及城市配套费等收入完成831万元。预计年底基金收入完成66831万元,其中国土收入66000万元,其他收入831万元。

(二)科学安排,支持全区经济发展

随着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的完成,区域面积极大拓展,区内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全区经济体量有了较大扩张;同时部分内设机构和社会管理职能精简剥离,财政体制发生了较大变化,支出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财政工作依然突出重点,保压并举,确保机构运转的同时,积极支持经济建设;截至10月份,开发区公共预算支出为5912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8.91%;支出同比增加10.57%,增支565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97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6.84%;支出同比增加43.63%,增支15123万元。

(三)做好资金调度,保证正常运转

2017年处在转型综改的阵痛期,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面对公共预算收入达不到序时进度,基金收入特别是国土收入不能均衡入库,但在支出进度不落后还要保证基金支出的前提下,开发区资金调库尤为紧张,为此我们积极争取市财政局对开发区的资金均衡调度政策,3月份和5月份共得到市局给予的资金支持1.6亿元,及时解决了开发区的收支矛盾。为适应转型综改发展的要求,省财政厅于10月、11月分别给予开发区资金支持4亿元,用于大学城园区和潇和园区的土地收储。用有限的财力支持全区经济发展,真正发挥了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增强了开发区经济发展后劲,使区内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力发展。

(四)亮点纷呈,全面深化财政改革

1、强化国库集中支付。

加强支付系统建设,安装设置财务软件、重新设置工作人员管理权限、新增和变更17个预算单位账户名称、设计和印刷全新票据。编制《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支付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支付核算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出台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方案》(综示晋开管发[2017]10号)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支付制度。

2、健全政府采购制度。

印发《晋中开发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财政部门、采购单位、采购中心、中介代理等各方的职责权限。截止11月份,共组织实施集中采购 12次,发布公告12次,结果公告12次。政府采购预算金额43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73万元,节约资金60万元,资金节约率13.85% 。其中货物类预算金额137.4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13.70万元,节约资金23.65万元,节约率17.22万元;工程类预算金额96.5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94万元,节约资金2.57万元,节约率2.66%元;服务类采购预算金额199.0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65.08万元,节约资金33.97万元,节约率17.07%万元。切实规范了交易、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目的,把程序置于阳光下,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做到了规范采购、阳光采购。

3、紧抓财政投资评审。

根据全区“大部制、扁平化”的管理新机制,结合财政体制改革后的新情况,在加大重点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监管的基础上。修订了《晋中开发区财政评审机构考核实施细则》,截止11月份,共完成审查政府性投资工作项目48个,送审投资额14068.17万元,审减金额2437.65万元,平均审减率17.33%,其中预算8个项目,报送8016.29万元,审减1381.68万元,平均审减率17.24%;结算40个项目,报送6051.88万元,审减1055.97万元,评审审减率17.45%,资产评估项目1个,财务审计项目1个。进一步保证了投资评审工作质量,杜绝评审工作质量事故发生,严格把控质量关,使评审工作更加合理、合规、科学。

4、助推区内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根据开发区管委会“双30”工程安排部署,财政局帮扶组积极与企业建立了沟通机制。深入到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和山西晋能置信电气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情况并听取了企业诉求,并积极寻求各相关部门进行解决;二是为进一步做好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自主创业人员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开展自主创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2017年共贴息9527.84元;三是开展普惠金融和农村信用社扶持工作,下达普惠金融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资金54.58万元,测算2017年农村信用社增值税和所得税增量奖励1577.99万元;四是开展清洁发展委托贷款项目考察及贴息资金工作,陪同省厅、市局相关人员赴和顺考察晋中市德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使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资金情况,并向市局报送该企业贴息资金请示。

四、下一步计划

开发区财政局将继续围绕局班子确定的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及时转变财政管理思路,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做大做强财政蛋糕,集中有限的财政资源,更多地投向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为开发区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创造有力的资金支持。围绕这一思路,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组织收入工作

在认真研究开发区行业及企业状况,客观分析预测全年收入的情况下,针对性采取措施和办法,做大“财政蛋糕”,力争完成上级确定的财政全年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任务。

(二)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投入

一是坚持保障基本与保障重点相兼顾。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各项支出,在确保人员工资足额到位,确保全区上下运转有序的前提下,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和加大招商引资、产业扶持及重点项目;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证经济建设。加强与上级财政沟通,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特别是新增债券资金。做好土地储备和项目“七通一平”建设,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三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的资金主要用于统筹财政支出、投入产业扶持和消化历年财政借款;四是坚持财政支持与平台自筹相兼顾。立足财政资金实际,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加快创新融资模式,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创新适合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融资体制。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管理

一是强化预算专项资金监管。继续加强对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部门预算的刚性和约束力,重点对资金流动量大的单位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加大对违纪问题的惩处力度;二是全力推行财政政务公开。采取多种方式将财政政策、资金拨付流程、资金分配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打造阳光财政。三是继续完善支付业务流程,提升国库支付运行效率,形成定期走访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将深入推进走访制度,将走访各预算单位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定期到有关部门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各单位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使财政工作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