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赵瑞香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财政部门财力的不断增强,财政支出规模同步扩大,财政资金安排是否科学合理,资金使用是否节约有效,越来越成为政府及公众关注的焦点,成为财政改革的热点。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高效利用财政资金、推动灵石全县经济社会跨越争先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绩效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该项工作实施以来,灵石县财政局结合拟开展绩效评价的对象,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灵石县财政局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灵财字〔201539号),对评价对象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从评价情况看,财政支出充分体现了县政府对我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了有效发挥。与此同时,由于绩效评价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绩效评价报告质量不高。全县当年参加绩效评价的35家预算单位的81个项目,没有一家在规定时间内报回,可见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在预算单位未得到充分认识和重视;从报回的报告来看,部分预算单位对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认识不足,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意义、框架、思路、操作规程认识不够深入,还停留在应付完成任务上,没有将工作重点放在效益和效果方面。导致报送的资料不规范、内容不完整,评价工作尚处于“依葫芦画瓢”阶段,评价报告内容不完整,查找的问题不深刻,后续计划不具体。

二是考评指标体系不够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是绩效评价工作的核心,也是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难点,评价指标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绩效评价结果。这次制定的供参考的共性指标体系和个性指标体系虽然是根据省市的样本结合我县考评的重点进行重新设计,但自评单位个性指标制定尚未能做到“一项一个指标”,针对性较差,不能深入分析支出项目实施的绩效效果,导致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价值不高,效果不明显。有的单位的考评分数仅根据共性指标得出,并没有制定针对性的个性指标,造成评价不真实,如教育科技局的2012年校舍维修工程,评价金额为1704.41万元,仅使用共性指标就打100分。

三是项目管理不到位。1)在评价过程中发现,项目实施管理中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如:静升镇微民生工程施工过程中,无监理工程师进行施工过程监督,施工方很可能为了高额利润而发生偷工减料等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的行为;(2)项目完工后虽然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但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图书馆的电子图书管理缺乏专业人才,造成后续管理困难;科技局的科技三项费用只管资金拨付,未进行项目跟踪管理;各乡镇微民生工程在道路硬化、供水改造、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无后续管理措施;交通局的农村公路修复,虽然当时的完好度得以保障,但缺乏道路排水及挡墙等配套工程的管理,容易造成道路再次塌方,边坡塌陷;市政局实施的保障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工程完工后,未经有关部门验收,无法考核其质量是否达到要求;林业部门的县城至南关段绿化工程管护不到位,未达到预期效果等;另外有些项目完工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导致已建成的项目不能发挥最大效用,设施利用率低,如静升纬九路中压煤气安装工程,工程于201311月按照预期竣工,但由于政法大厦锅炉及厨房一直未能投入使用,故该管线至今未曾运行。

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评价过程中发现有的单位存在资金结余大,专项资金配套不足、未进行专户核算的现象。如:民政局2014年城乡低保资金期末结余394万元,占当年支出1876.25万元的20.85%,超过了规定比例;20132014年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存在配套资金不足的情况;2014年南关养老院、静升敬老院五保户专项结余与行政运行费结余未单独核算,违反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的规定。

二、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不只是财务的事,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预算单位必须明确各自职责,协同合作,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绩效评价工作格局,通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从而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二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提升绩效评价结果。绩效是支出管理的结果,指标是衡量绩效的标尺。绩效评价的最终落脚点要通过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来反映。因此,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中,建立科学、完善指标评价体系不可或缺。结合我县实际,一是要不断完善和构建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的总体绩效评价目标指标体系框架,规范共性指标;二是在今年考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被考评项目的实际情况,重点建立健全项目支出个性指标体系,根据不同部门、项目分别建立绩效指标,使其既简单适用又易于操作,努力做到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均较明显,提高考核质量。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预算部门要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职能和事业规划,科学、合理的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按规定程序对项目实施的过程进行跟踪监控、定期采集绩效目标信息分析,纠偏扬长,促进绩效目标得到实现。

四是规范财务管理。对财政资金应加强管理,合理统筹安排各类专项资金,严格控制专项资金结余比例,减少资金使用比例,减少资金使用风险,确保资金能够得到最有效的利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照会计制度及相关文件的要求进行记账和核算;按时下拨资金,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五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增强绩效评价意识。只有破除传统观念束缚,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对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重视程度。我县绩效评价工作尚处于试行阶段,需要大力宣传绩效管理理念,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进一步提高部门、单位的绩效意识和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充分利用工作会议、媒体宣传、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让绩效评价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共识、相互理解,支持配合;采用以会代训、协作培训、联合培训、远程教育培训、案例培训等多种方式培训,加深部门、单位对绩效评价的理解与认识;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针对财政部门、预算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贯彻财政绩效管理等有关精神,交流各地实践工作经验等,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灵石会计之窗》等杂志宣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社会氛围, 牢固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

总的来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促进了结果导向绩效理念的树立,有效提升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起步阶段,绩效观念仍不够牢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仍需要不断健全,各项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作者单位:灵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