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吕瑞玲   郑  爽

 

      近年来,财政信息化建设按照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要求及财政一体化建设指导思想全力推进,为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障。为推进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2017年8月,晋中市财政局对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背景

      我国早些年提出的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主要内容是创建以编制部门预算为龙头的预算编制体系和以国库集中支付为龙头的预算执行体系。接下来,需要建立以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为龙头的监督体系,这三套体系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共同构成公共财政的总体框架。同时,新技术的风起云涌,如: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为财政一体化系统深入整合、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财政信息化建设从过去局部推进的状态,进入到了整体规划、网络整合、数据集中、应用层交互的时期,由过去技术驱动,变成以业务需求推动,不是在计算机、网络平台上对原有流程进行简单复制,而是与财政管理改革紧密结合。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在实施绩效预算管理过程中,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体系尚不完善,绩效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有待规范。绩效预算基础工作不扎实,除绩效理念、绩效文化、工作人员素质、绩效法规制度、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因素外,关键还在于信息数据库建设不足,共建共享的数据库和交流平台尚未形成,在信息系统建设上,大部分地区尚未有成型、完善的模式,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的信息技术支撑作用还不强。夯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基础,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仍然在于进一步加强指标体系、信息系统、专家中介库建设。

      二、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从这几年的实际工作来看,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所需的信息量大,涉及部门多、事项多,各种基础信息、资料和数据必须经过科学的统计分析和归纳整理。全国各地市财政绩效管理部门都试图通过利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完备的财政绩效管理软件系统,实现构建的绩效管理基础资料数据库,同时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绩效分析,提高绩效管理的质量与效率。

      经过近几年我国对构建信息系统的不断探索,已有所突破:财政部在预算编制系统中增加了绩效目标管理模块,实现绩效目标申请、审核、批复的系统操作,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等部分省市紧随其后。

      我省在2016年建设了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在现有“金财工程”的总体框架下,以指标库、项目库、专家库等多个信息库为基础,建立信息化管理手段(如自动化流程管理、自动化监测与评分),横向覆盖项目支出、专项支出、整体支出各类型财政支出,纵向覆盖事前继续目标、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管理结果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将财政绩效管理部门、业务主管部门、预算部门和外部中介等有关的绩效信息和对象有机联系起来,实现绩效信息的互通与共享,达到规范业务操作、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晋城、长治、太原、阳泉也先后完成了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三、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具体内容

      我们接触到现有不同的技术公司或咨询公司开发的几种常见的建设方案,财政一体化、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等,尽管思路不同,但方案内容大同小异,都是要建设涵盖专家评审、部门预算、财政专项资金、财政综合支出绩效管理,以及评价指标和标准库、项目库、专家库、资料档案库在内的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化技术对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撑和保障。

以“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平台、统一业务应用平台、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数据应用”为设计思想,业务涵盖财政各类资金支出的全过程在线绩效管理。系统实现的主要功能有:

      (一)绩效目标管理

      绩效目标管理模块实现项目的绩效目标的申报和审核。申报绩效目标的同时,预算部门(单位)还须提交项目及预算执行计划,并设置各指标阶段目标值,包括项目启动阶段、采购阶段(如有采购环节)、实施阶段(还可根据阶段性完成计划预先设置指标的评分公式及权重分)。

      系统提供从历史项目参考选择、从案例库参考选择、智能推荐指标及目标值等方式填报绩效目标,降低用户使用系统的门槛,同时保证了填报质量。系统通过工作流配置绩效目标审核流程,实现事物提醒功能,方便操作。

     (二)绩效跟踪

     在项目实施中,预算单位不仅要持续地监控项目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同时还要监测和评估项目达到预期结果的可能性。预算单位通过建立绩效跟踪监控机制,定期采集绩效信息并汇总分析,对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纠偏扬长,促进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

      绩效跟踪模块实现绩效跟踪信息的多路径采集,结合绩效目标申报及项目当前进展情况自动判断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预警。

      系统提供项目监控功能。系统会对资金执行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和项目开展进度等核心指标进行分析,当偏差度比较大完成可能比较小时,自动给出警报,提醒相关领导对这个项目进行关注,实现示警纠偏的作用。通过跟踪的数据分析和归纳总结,系统能辅助预测年度绩效目标的完成可能性,单位根据项目实际开展情况调整执行方案以及相应的目标,然后由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审核确认。绩效跟踪的结论为预算调整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三)绩效自评价

      项目结束后,预算单位根据项目的跟踪情况、执行情况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

      绩效自评价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解决了资金使用完成后的责任落实问题,某种意义上自评价就是最后一次绩效跟踪。原则上进行过目标申报和跟踪的项目都要进行自评价。

      绩效自评价模块完成对项目的自评价工作。系统提供向导式功能,项目概况和指标体系直接引用目标申报和绩效跟踪阶段的内容,预算单位只需录入业绩值等内容,系统会根据设定的指标权重、选择指标评分公式自动计算出指标得分情况,形成项目总分和评价结论,系统可以评价结果辅助生成相应的经验总结和改进措施,并最后自动生成自评价报告。

      (四)评价结果应用

      评价工作完成后,评价组织者在一定期限内将评价结果、审核意见等反馈给被评价单位。被评价部门或单位就反馈书中的整改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同时相应开始预算调整、工作整改等结果应用工作,并把调整及整改结果反馈给评价组织者。最后,评价组织者对报告和佐证材料进行审核并决定是否办结。

      财政及各预算部门(单位)可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选择公开或者部分公开评价结果,促进预算绩效管理的进一步公开和透明。系统提供对结果应用相关文档信息的归档管理功能,保持数据的完整性,并将所有环节的评价结果应用于知道下一年预算安排。

      (五)评价辅助支持

      评价辅助支持包括:指标库管理、专家库和第三方机构库管理。

      指标库:系统默认提供超过5000条共性及个性指标信息供参考使用,并提供个性化指标管理功能,可根据本地区管理需求自行设置必填的共性指标和默认带出的指标目标值。

      专家库:支持专家分类入库及管理,专家评级,及在线分派专家评审任务。

      第三方机构库:支持中介入库,信用评价,提交评价方案及评价报告文档。

      (六)档案信息库

      档案信息库提供对各类文档的管理和浏览功能,包括标准库、制度库、文献库、模板库和案例库。

      (七)绩效分析

      系统提供专业的绩效分析功能,包括:线性回归分析、抽样分析和DEA分析和AHP分析,为绩效评价得出科学的结果提供了技术保障。

      (八)与现有管理系统对接

      系统通过灵活的配置的接口实现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部门自身财务及项目管理系统对接,实现预算绩效管理数据的随需上报、实时消息和审核意见的接收、批复内容的查看等功能。

      今后,如何将这些业务系统的数据整合、加工整理、挖掘和综合利用,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及时、动态的信息,将是财政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作者单位:晋中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