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浅谈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崔建俊  胡婧茹

作为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机构,对采购人采购事项应该做到事前参与、事中控制、事后核查的监督管理,但从目前各种情况分析看,由于缺乏政府采购有效的监督管理而出现了许多政府采购项目中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在采购活动中全程参与尤为重要,特别是采购活动事前参与监督显得更为重要。因此,要发挥好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作用须从以下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政府采购的事前参与和监督管理

(一)加强采购预算的监督

采购预算是政府采购的前期工作,科学合理编制采购预算对于后续采购工作的开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保证政府采购预算的严肃性,凡是没有上报年初采购预算或虽然上报采购预算但未经批准的政府采购项目,以及应实行集中采购的项目而擅自组织采购的,采购单位的财务部门不予支付,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对违纪单位和责任人要追究责任。

(二)加强政府采购计划编制工作的监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实施条例》的要求,政府采购计划的编制,是政府采购工作的基础工作,各采购单位应严格按要求编报政府采购计划,按计划进行采购是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前期参与和事前监督最有效的监督方式。

(三)对采购事项的进行采购需求论证

采购人或者受委托的代理机构应当对采购项目的市场技术或者服务水平、供应、价格等情况进行市场调查,根据调查情况、资产配置标准等科学、合理地确定采购需求。采购人可以根据采购项目技术复杂情况,在项目需求确定前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需求论证。应当在项目需求确定前在采购管理部门专家库随机抽取相关专业的专家组进行采购需求论证,并将论证意见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不少于1个工作日。

(四)在机构设置上,实行管理主体与采购主体分离,即实行采管分离的原则

在采购资金结算上,实行采购、支付相分离的原则。即政府采购负责采购计划的备案,结算实行国库集中直接支付制度,从而形成相互制约的内部管理机制。

(五)对采购人进行必要的政府采购方面有关政策、业务的培训

加强对采购人的有关政府采购方面政策、法规、业务的培训是直接关系政府采购执行的关键。采购人的业务素质高低直接关系着政府采购的质量及效率。也是避免从源头防止腐败、节约财政资金的有效措施。

(六)加强采购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的监督

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执行。加强采购信息的公开力度,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关心相关的政府采购事项,扩大对政府采购操作的社会监督力度。

(七)加强对评审专家的管理

对评审专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执行。评标委员会在招投标活动中担负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决定着每一个投标单位的命运。因此,对评审专家的入库、抽取、解聘、监督管理必须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二、对采购活动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

(一)对采购供应商的资质审查的监督管理

政府采购市场,对社会各界合法生产和经营的商家机会是均等的。但由于市场经济和政府采购的特殊性,采购人或其委托机构必须对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的供应商进行资格审查,以保证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产品合法、资格合法、经营合法、履约能力适当。

(二)对政府采购的开标评标过程进行电子监控

电子监控材料必须保证完整性和真实性,并要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在处理投诉案件时,相关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必须提供该项目的电子监控材料。

(三)在采购活动结束后,要及时跟踪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府采购的事后检查

一是采购合同的监督。政府采购合同的监督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合同签订。二是合同执行监督。三是合同项目验收及售后服务监督。

(四)政府采购履约验收

采购人根据采购项目的具体情况,自行组织项目验收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验收。委托采购代理机构进行履约验收的,采购人应当对验收结果进行书面确认。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项目或者采购人和使用人分离的项目进行履约验收时,采购人或者受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应当邀请服务对象或实际使用人参与验收。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应当将验收结果于验收结束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向社会公告。

三、其他需要加强的工作

(一)加强政府采购过程的管理,提高采购效益

政府采购检查应由监察部门牵头,组织财政、审计和政府采购管理等部门共同参加。监督采购机构是否按照采购程序、采购方式等合规性监督外,还要注重本身的采购质量,看其是否在采购的过程中本着节俭高效,降低采购成本的原则,减少不必要开支,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二)加强审计、监察部门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

政府采购活动涉及面广,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涉及财政、财务、工程决算、法律等专业知识,对于涉及专业知识的部分除要聘请相关专家进行评定外,还要邀请纪检、监察部门的人员进行招标现场参与。

(三)加强政府采购业务档案的管理

政府采购档案是反映采购活动过程及各项决策的记录完整妥善地保存采购档案,可以为政府采购的统计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接受监督检查、处理纠纷、制定相关政策等项工作提供客观依据。

(四)加强对政府采购机构监督检查和业绩考核

促使其强化服务意识,忠实履行采购执行职责,为采购人提供优质服务。提高采购效率,节约财政资金,实现物有所值、物美价廉的采购目标,并公布考核结果,增强社会监督。

总之,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是一项严格、规范、政策性非常强、任务艰巨的工作,因此,我们将在上级各级财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政府采购有关政策指导下,不断加强有关政府采购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对各项政策的把握能力,为提高我市政府采购管理水平而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介休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