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努力发挥财政职能为实现“两个全面”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材料

2017年2月27日,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6年全市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工作形势及发展思路,研究部署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

一、2016年财政工作基本概括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全市财政部门认真研究宏观形势和经济发展政策,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中央和省重大决策,主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抓收支、保民生、推改革、强管理、重绩效,财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以增收节支为重点,切实推动挖潜增收和节支

提效“协同发展”,做到增收和节支“两手硬”。把强化收入组织和保证支出效益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在挖潜增收的同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做到财政资金的“开源节流”和“高效利用”。主动作为,牢牢将收支管理抓在手中。2016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促进收入稳步增长。从6月份开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扭负转正”,结束了从2015年1月份以来连续18个月的同比负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00.8亿元,同比增长0.56%;收入总量排全省第二,同比增幅排全省第四,较全省增幅高5.75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28亿元,同比增长2.61%,增支6.28亿元;支出总量排全省第六,同比增幅排全省第三,较全省增幅高2.66个百分点。挖潜增收,保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在全省前列。规范市县财政收入管理机制,建立更加科学的收入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形成了市县征管部门齐抓共管的财政增收局面。对煤炭企业实行以量控税,在征收环节上由销售环节向生产环节转变,在计税依据上由关注销量向关注产量转变。大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加强与执收单位对接和督促,做到及时足额缴库,全市非税收入同比增收1.04亿元,超收2.68亿元。加强与国、地两税以及煤炭局等部门的合作,实现多部门联动,国地两税通过清缴欠税查补等手段,合计入库12.29亿元。严格把关,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化支出。政府权责发生制综合财务报告试编范围扩大到全市。进一步清理规范财政专户,全市共计撤销财政专户18个。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公务卡执行同比增长30.44%。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督促市县级财政部门共修订和出台各类制度31项。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建设,开展了会计监督、财政内部监督、非税收入收缴情况、预决算公开等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清理部门预算结余,对2016年底未列支形成的结余资金进行了统一清理。将预算批复的绩效目标全部纳入评价范围,推动评审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推动“三公”经费公开标准化,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支出管理的制度。

(二)以精准发力为抓手,着力保障民生事业和转型升级“齐头并进”,做到民生保障和推动发展“两不误”。始终将保障民生需求和民生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民生需求“不打折”,民生工程“不走样”,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同时,积极筹措资金,组织优势财力,运足财政政策,推动转型升级。保障重点,推动全市民生事业不断发展。2016年,全市民生类支出204.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55%,同比增长0.27%。保证工资发放和机关运转。推动涉农资金整合,保障农业生产性需求。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7项社保人均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义务教育经费足额保障,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实现全覆盖。支持城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城市道路以及县、乡、村公路质量得到提升。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和村容村貌整治,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精准发力,保证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落到实处。出台《晋中市创新完善财政政策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制定财政保障脱贫攻坚17项措施,明确了财政扶贫资金统计口径和扶贫投入重点。推动扶贫资金整合,足额安排市级扶贫配套资金,保证扶贫资金只增不减。2016年,市本级拨付精准扶贫项目资金1.27亿元,主要用于贫困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和农村教育水平提升等七大方面。统筹资金5616万元,设立晋中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承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9211万元。建立了“扶贫领域”扶贫项目监督工作台账,对扶贫资金施行全过程记录,严格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推动发展,支持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扩大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规模,2016年增加为1亿元,累计为119户企业办理应急资金191笔,帮助企业续贷银行资金54.19亿元,资金周转次数为全省平均值的3倍。拨付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636万元,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起到了撬动作用。拨付旅游产业项目资金5000万元,提升我市旅游产业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拨付科技研发专项资金2969万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事业单位各类科技研发项目85个,支持小微科技企业“双创”等。拨付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645万元,对全市50多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行了支持。拨付产业扶持资金1.48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

(三)以创新发展为思路,不断增强财政改革和精细管理“整体效益”,做到深化改革和整体绩效“两到位”。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努力转变理财观念,持续探索管财思路,不断创新用财方法,在法制化、科学化、精细化上谋发展、求效益,保证了各项改革管理任务的持续推进和高效落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严格结转结余资金使用,建立支出标准新体系。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全年争取置换债券额度69.6亿元,争取新增债券19.6亿元,并全部分配至市县。制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出台《晋中市市级大额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市级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将全部年初项目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出台《晋中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市本级建立了统一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市本级预决算信息,市本级非涉密单位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公开,公开面达到100%。主动落实普遍性降费,取消、停征、减免、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1项,开展了涉企收费清理专项检查,涉及金额26.78亿元。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圆满完成 “六五”普法各项任务,加强了对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的管理。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绩效管理,完成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和绩效评价工作,收缴市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1628万元。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完成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产权登记。开展公车改革后续工作,分四次对取消车辆进行了拍卖,溢价284万元。推行预算绩效评价,开展投资评审,严控“三公”经费,完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支出效益。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制定《晋中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晋中市财政局12项内部控制办法》,对县级财政部门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PPP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广。设立了1亿元的引导资金和5000万元的奖励资金,制定《晋中市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协调和运行机制,清晰政府与企业职责,公布晋中市PPP项目投资目录,规范财政系统内部业务操作流程,全年共完成投资63.9亿元。通过公开征集,选定59家咨询服务机构和86名专家型人才组建晋中市PPP机构库和专家库。在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项目实践,全市运用PPP模式启动项目12个,总投资204.7亿元,政府直接投资11.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8倍,其中:有9个成功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共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830万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和规范程度均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坚持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积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践行“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织密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网;同时,积极推进财政法制建设,合力构建担当尽责的工作氛围,积极发挥“工、青、妇”堡垒作用,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整体提升。除此之外,在会计管理、外债金融、基础信息统计、财政宣传、信息化建设、机关事务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一年来,全市财政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在全市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财政与经济的协调性较差,综合竞争力还处于较低水平;财源基础不牢,财力薄弱;财政收支矛盾日渐突出,财力紧张的局面在短期内无法扭转;支出进度缓慢,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改革任务日益繁重,新形势新要求给财政工作带来的难度越来越大;等等。这些都制约着全市财政工作的发展与进步,市县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加以解决。

二、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发展思路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以及财政运行态势,中央、省对财政工作有了新的精神和更加严格细致的要求。全国财政工作会、全省财政工作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上,对下一步的财政改革管理都提出许多新要求和新政策。全市财政部门要认清财政工作形势,准确把握新的工作思路,及时转变旧的理财办法,将上级精神不折不扣的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要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从上级对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来看,2017年财政工作的总基调还是坚持稳中求进。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更好的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托底保障民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省里提出,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由负转平,同口径增长6%。根据市委“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要求和晋中发展实际,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保持在全省前列。这些目标的提出,既是基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研判,又是财政工作发展的现实需求。做好全年的工作,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责任担当,瞄准各项既定任务,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付出更大的努力完成今年的收支计划,保证各项工作目标按时完成。

二要认识清过“紧日子”的现实要求。过“紧日子”,是楼阳生省长根据全省的财政实际进一步强调的工作思路,核心是为了缓解收支矛盾,基本要求就是要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当前,全省各地市财政都面临过“紧日子”的情况,并且在短期内都不会缓解。以我市2014-2016年

为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16亿增长到了247亿,三年间增长14.35%。反观三年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18亿元、100亿元和101亿元,三年间减少14.41%,而市本级的下降更为严重,三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5.47亿元降至26.85亿元,三年间下降了24.3%,从数据可以很直观的看出过“紧日子”的迫切需要。省财政已经带头压减了20%省本级项目支出,市财政也会大力压减不必要的支出,清理一些绩效差的项目。各县也要大力压缩支出,减少出台新的增支政策,把好财政资金支出关口,腾出资金办要紧的事情。

三要坚决做到“保基本”。公共财政的本质是为公共利益服务,保基本是公共财政的首要职责。省财政工作会议明确说明,市县是公共财政建设的主体,必须把保基本作为主业来抓。近年来,市县的可支配财力都在缩减,但落实调资和民生提标、推进脱贫攻坚、保障基础教育等重大民生政策和工程,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都需要财政的坚强保障。市县财政要把“保基本”扛在肩上,把保基本当作主业来抓,做好做实做足民生支出预算,统筹财力优先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民生政策。上马民生工程时,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不能盲目提标扩围,要切实保住基本、

兜住底线。民生领域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关注高、影响大、牵扯广,并且今年财政部会加大民生支出特别是脱贫攻坚的考核力度,所以财政部门要高度关注,保持清醒的头脑。

四要保证工作“不掉队”。近年来,财政在收支管理、体制改革和精细管理等方面,有了较大的发展变化,而且每年都有新要求,大家要集中精力,把握关键和重点,保证工作不掉队。第一,要盯紧工作重点。就当前全市财政工作发展现状,结合上级要求,收入管理还要继续发力,支出进度要强化考核,脱贫攻坚要积极推进,预算改革要不断夯实,管理绩效要进一步提升。第二,要抓具有时效性的年度工作。当前,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支出进度考核机制,积极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创新支持开发区和山西“农谷”建设,做好工资统发账户取消,等等。第三,要及时检点各项工作。要保持昂扬的工作积极性,养成主动按时检点工作和任务的习惯,细化各项目标和措施,形成良好的落实和推进机制,不断提升财政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合规合理处理各项事务。

三、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初始之年,全市财政部门要主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两个全面”重大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工作措施,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不利局面,保证各项任务目标按时高质完成。

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两个全面”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落实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原则,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资金支出绩效,重点支持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区和山西“农谷”建设,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筹全局,制定科学完善的收支计划

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综合考虑全省以及各地市财政收入情况,紧盯“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结合全市经济和财政发展实际,立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科学完善的市县两级收入计划。做足收入分析,继续深化“挖潜增收”,放大多部门联动效用,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严格规范非税收入。推动财政支出执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督促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切实提高支出执行到位率。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者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要及时收回调整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探索建立市级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奖惩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市财政支出进度不落后。

(二)精准投入,力助脱贫攻坚

加大涉农和扶贫资金投入。保障农业生产性投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转变,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支持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力度,积极推进PPP模式在贫困县公益性项目中的实施,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扶贫领域,促进形成多元化的扶贫投入增长机制。明确财政扶贫资金统计口径,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市本级投入扶贫项目资金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的10%以上,市级扶贫资金在2016年的基础上,到2019年年均增长10%。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采煤沉陷区治理,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力度。

完善扶贫资金整合。统筹整合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村社会发展资金、扶贫发开资金等3大类89项涉农资金,积极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市本级安排的专项资金着力向4个贫困县倾斜,保证不低于总量的40%,其中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和农业综合开发除配套资金外剩余部分均不低于60%,惠民政策、项目和工程,也要最大限度向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

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探索财政涉农资金资产收益扶贫机制,研究制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及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办法,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从中获取资产性收益,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探索建立农村基础性公益资产(资源)量化入股模式。

(三)有保有压,更加合理地安排财力

保障民生发展需求。全市民生投入要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保证各项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提标政策的落实,稳定增加就创业支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教育投入力度,探索以货币化方式推进部分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密切的民生发展重点难点问题。

保障机关运转和工资发放。优先保证工资、医保、养老等需求,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严格控制结转结余,确保“三公”经费的合理、合规、节约使用。

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严格遵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民生领域支出。全面梳理已出台的各项重大支出政策,对一些不合理的支出标准或超出财力可能的过高承诺,及时取消或调整。继续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在中期财政规划的框架内,统筹考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四)用足政策,支持转型综改发展

支持深化转型综改试验。推进山西转型综改区晋中区建设,完成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区财政税收策划工作。探索建立适当向开发区倾斜的投入和收益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区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支持打造山西“农谷”,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和标志性、示范性工程建设。支持晋中108廊带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支持创新驱动升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发挥产业扶持资金作用,设立“晋中市促转型增动能投资基金”和“晋中市促转型增动能担保资金”,支持和引导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旅游文化、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转型升级新动力。支持金融创新,落实中央、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筹集落实各级各类扶持资金,加大对担保公司的财政支持,放大财政资金效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扩大PPP项目领域。完善全市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继续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多领域识别和筛选一批项目进行储备,确定1–2个市级示范项目。设立2亿元PPP项目引导资金和5000万元示范项目奖补资金,扎实做好项目前期识别和论证工作,进一步规范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项目风险防范和监督机制。

(五)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按照本级财政事权归口本级牵头负责的原则,理顺市县分工,合理划分市县职责,妥善解决市县财政事权划分不清晰和重复交叉问题。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推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考核机制,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健全预算评审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巩固国有资产清查成果,支持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国有资本使用效益。

强化内部管理控制。做实预算编制,严控结余结转,细化财政切块资金。健全完善市县财政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完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加大对重点政策实施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科学划分资金使用和支出责任,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加强“三基”建设。推进财政“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推进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进步,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处处见规范;强化基本能力精准培训,有针对性的提高全局干部职工通用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2017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财政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再加一把干劲,再努一把力,为政府服好务、当好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进取,为晋中实现“两个全面”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