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真抓实干 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太谷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振谦

2017年太谷县财政局按照全国和省厅财政会议精神,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运转为工作目标,拟采取以下措施全力攻坚克难,努力完成收入任务及其他各项财政工作,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多措并举保证财政收入完成

采取四项措施紧抓收入,确保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一是坚持开展13项“挖潜增收”措施,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明确任务,保证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定期召开财税部门协调会,开展税收经济联动分析,强化重点税源监控,促进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营改增”工作平稳过渡;三是加大税源调查成果转化和税收清理稽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目标管理,开展国有资产摸底清查、加强票据管理、增加土地收入等工作,确保收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加强专项资金调度和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途径,加快全县重点工程建设。二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措施,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投资,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方式,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强化立项争资。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围绕108国道廊带建设,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快生态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四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在项目申报和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着力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

三、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税制改革。落实国家、省、市部署,稳步推进扩大营改增行业范围等改革。研究跟进环境保护费改税、消费税改革。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精神,理顺国税、地税征管职责,加强在纳税服务等环节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税收协控联管机制。二是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其他所有财政资金全部实行公开。三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创新提供方式,准确把握公众需求,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逐步形成统一有效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平台和工作机制。四是推广运用PPP模式。做好项目规划,完善操作流程,建立健全项目库和专家库,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PPP项目准备与评估。

四、提高预算执行效能

一是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过头费。密切跟踪财政收入形势,加强分析、妥善应对。二是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坚持预算硬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及时批复下达。动态监测预算执行情况,推动财政拨款规模较大的重点单位加快预算执行。三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按规定清理收回两年以上结转资金,同时加强对两年以内资金的清理盘活。

五、全面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重点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城区义务教育免学杂费等政策,逐年提高中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水平,促进全县各级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支持文化建设。努力提高人均文化支出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三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贫困乡镇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四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五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投入机制,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救助机制。

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严格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一是加强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科学拟定债务限额,政府在批准的限额内举借和偿还债务,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自觉接受各级人大的监督。二是健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综合运用各类风险指标,评估债务风险,建立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三是加强债券置换资金使用和管理,对2016年到期的政府债务本金,继续争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偿还,积极做好置换地方政府债务工作,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或有债务管理。

(作者单位:太谷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