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增收保民生 管理促发展 平遥财政瞄准主要指标进位争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平遥县财政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增收节支为主题,以保障民生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管理为支撑,以提升素质为保障,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全面做好2017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此,要着力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夯实财源基础,落实挖潜增收,努力实现主要指标进位争先

受整体经济下行和转型换挡的影响,平遥县连续两年财政收入处于低速增长状态,新一届县委、政府提出“立足三个瞄准、奋力进位争先”的发展目标,科学确定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02%,这既符合稳中求进、实事求是的县域实际,也体现了赶超发展、进位争先的奋斗导向。为此,财税部门要全面落实“六抓”举措,确保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圆满完成。

一是抓重点企业,实现主体收入稳步向好。规模以上企业是财政收入的支柱。要突出三个方面:首先,要继续落实纳税大户激励机制,通过全县表彰和财政奖补的方式,营造依法纳税的舆论氛围,鼓励更多的纳税大户积极为财政收入做贡献;其次,要健全完善重点企业税收监控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定指标、定进度、定任务、定考核的“四定”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考核指标,努力培育重点企业之间比学赶超的局面;第三,要秉承发扬“放水养鱼”的长远理念,积极争取上级专款,统筹整合专项资金,支持鼓励企业改造重组、产业转型升级、园区规模经营等多措并举,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抓传统产业,促进基础税源持续增长。传统产业是财政收入的基础。煤炭、焦化、铸造、橡胶、建材、轻纺是我县的六大传统产业,要重点体现“两手抓”:一手是要根据行业特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统一明确行业纳税依据、执行标准、平均水平、现行状况等管理情况,确保行业税负相对平衡合理;第二手是要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敲定的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实施产业升级,切实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倾斜、专项拨款、信用担保等手段,努力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抓新型行业,挖掘新增财源发展潜力。新型行业是财政收入的潜在。着重做好两点:第一点是尽快促进温泉旅游、光学材料、风力发电、中科鸿基、石头造纸等项目的达产达效,努力实现年内税收收入的新突破;第二点是切实抓好古城客栈、民俗宾馆、推光漆器、仿古家具等税收管理工作,依法依规纳入征管体系,按标准足额征收税费,使之成为税收增收的亮点。

四是抓依法征管,实施部门联动合力攻坚。依法征管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手段。要做到“三加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继续落实政府主导、财税协调的组织机制,开展税收专题调研,定期召开收入分析例会,切实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二要加强部门联动。健全完善金税工程建设,开展依法治税宣传,实行严格票证管理,互通信息共享,组织联合专项稽查,堵塞管理漏洞,力争应收尽收;三要加强清缴欠税。找准目标定位,落实责任到人,制定清欠计划,采取可行措施,联合执行清欠,努力确保清欠成为增收的主渠道。

五是抓非税收入,确保预算任务进位争先。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要立足“两增加”:一要增加土地出让金。推行责任管理,落实足额征收,通过财政、国土等部门的积极征收,力争使土地出让金在上年的基础上增收5000万元;二要增加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重点突出国有资产经营、社会抚养费、交警罚没收入、排污费等非税收入的征缴力度,全力挖潜增收,巩固收入总量,力争在全市收入排位有明显提高。

六是抓结构调整,构建地方财力良性格局。地方财力是财政收入的关键因素。要着力贯彻“三提高”:一要提高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二要提高税收收入占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三要提高地税收入占税收收入的比重,提高财政收入的“含金量”,夯实县级财政基础,构建良性收入格局。

二、把保障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职责,坚持财力优先,克服资金困难,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和谐共享

近年来,平遥县财政支出盘子越来越大,而收入总量偏小且持续低速徘徊,收支矛盾压力更加突出,财力紧张现状短时间内难以得到彻底改善,因而,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紧日子”思想认识。尽管如此,无论财政多么困难、财力多么紧张,都要把保障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保基本、兜底线”的财政支出原则,优先补齐民生短板,加强公共财政建设。在保障民生方面,要扎实有效地推进“133民生工程”,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和谐共享。具体就是:确保一个基本、倾斜三个重点、优先三个方面。

一是确保人员工资。确保全县公教人员工资按时发放是财政部门的头等大事,更是事关全县社会稳定的民生要事。要严格按照“先工资、后公用”的支出顺序,国库资金首先确保工资发放,然后再考虑和安排其他支出,这将成为县财政支出管理的一条硬规矩,并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积极落实各项个人部分增资政策,维护工薪阶层的切身利益。

二是倾斜脱贫攻坚。要把脱贫攻坚作为1号民生工程,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建好扶贫项目库,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林果经济、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项目,继续推进贫困大学生资助、雨露计划等,努力实现既定的脱贫任务。

三是倾斜教育发展。要按标准到位中小学公用经费,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积极支持实验小学扩建、平遥二中学生公寓楼及8所农村薄弱学校改建等项目,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四是倾斜社会保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财政政策与就业创业政策配套衔接,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提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惠及全县弱势群体。

五是优先医疗卫生。巩固和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按时拨付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大力推进农村医疗卫生药物零售差价改革,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大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促进全县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六是优先公共安全。按标准足额拨付公检法司、纪检、人武、综治、消防等部门公用经费,支持公安交警装备标准化升级达标,改善基层站所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大局。

七是优先住房保障。做好公租、廉租、经济适用等保障性住房工作,大力支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积极支持推进货币化安置方式,鼓励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管好用好各种贷款资金,支持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精准度。

三、把服务经济作为财政工作的主要抓手,找准县域支点,突出综合施措,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财政部门要强化“保战略”意识,用全局的视野、更高的站位谋划和做好财政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聚焦战略方向将财政政策谋划到位,聚焦战略任务将财政资金保障到位,聚焦战略实施将财政职能发挥到位。在服务经济方面,财政部门要着力做好“一把握、两落实、三助力”:

一是把握好财政政策运用。在全面学习研究、准确判断把握上级出台财税政策的基础上,及时传递经济财税、金融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导向,动态掌握信息,用足用活政策,密切关注导向,协调处理关系,真正把各项财政政策运用到位,更好地支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落实争资立项。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力以赴攻项目”的总体要求,做实做细项目前期,跟踪服务在建项目,积极支持招商引资,激发项目内生功能;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争资立项,强化项目资金的拨付管理和追踪问效,确保跟进服务、监督检查“双到位”。

三是落实资金扶持。通过财政贴息、信用担保、财政奖补、对接帮扶等手段,设立支农专项、工业转型、文化产业、金融振兴、科技创新等专项基金,最大限度地激发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倾力支持产业发展。

四是助力农业产业化。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的优势,积极鼓励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继续扶持发展设施蔬菜、规模养殖、产业化经营、示范园项目等,支持特色农业、订单农业、旅游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实现三农整体提质增效。

五是助力企业集聚化。坚持新兴产业、园区集聚双核驱动,积极支持工业园区建设,重点扶持适应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科技含量高、投产达效快的新兴企业,推动企业走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道路,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税收贡献率,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六是助力旅游国际化。巩固5A景区创建成果,优化旅游综合环境,绿化亮化古城周边、高速路引道、城区主干道,促进旅游品牌与规模、质量与效益、知名度与美誉度的高度匹配,推动平遥旅游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四、把推进改革作为财政工作的内生动力,贯彻循序渐进,创新机制运作,努力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

财政改革是财政工作的内生动力。县级财政部门,要坚持“紧跟步伐、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本着“创新机制、提高效益”的态度,有计划、按步骤、重实效扎实推进和引深各项财政改革工作,重点做好“一推进、两规范、三提升”:

一是推进PPP模式改革。要在去年启动的基础上,重点要在规范操作、合理可行两方面下功夫,严把项目申报、可行研究、财政承受三个环节,严格按照PPP模式相关流程要求进行,完善规范基础档案资料,积极主动向上级财政部门申请,力争2-3个项目列入国家或省级示范项目,争取更大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

二是规范国库支付改革。要立足资金安全、高效服务的原则,重点突出票据审核、账务处理、严格把关三个方面,完善内部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准确办理各类民生支出及应急支出,倡导敬业务实作风,塑造财政窗口良好形象。

三是规范政府采购改革。要巩固“五定点”采购的工作成果,认真贯彻采管分离,细化量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规范完善专家库管理,定期公开政府采购动态,优先鼓励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新兴能源类采购,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更多地节约财政资金。

四是提升投资评审改革。要保持严格把关、全程参与的一贯做法的同时,重点加强民生类工程的预算审定、决算审核工作,突出项目评审精细高效、评审制度建设日趋完善、评审机制科学化三个方面,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有效嵌入到财政预算管理中。

五是提升非税收入改革。在实现非税收入管理全覆盖的同时,强化非税收入信息系统管理,健全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畅通非税收入征缴渠道,完善管理办法,确保应缴尽缴。

六是提升公务卡改革。要在积极推行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普及宣传、激活使用、平台交流、强制结算等环节上做文章,不仅要提升公务卡改革服务质量,更要注重财务管理的硬性约束,要求各预算单位大幅度减少现金支付,努力提高公务卡使用覆盖面。

五、把规范管理作为财政工作的永恒主题,秉承精细理财,注重过程约束,努力构建依法理财工作体系

规范管理是财政工作的永恒主题。在财政管理上,财政部门要潜心思考分析,找准突出问题,从基础环节入手,注重过程约束,着力做好“一完善、一加快、两强化、四严格”: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对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预算资金;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公开主体责任。

二是加快支出进度。要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及时批复部门预算,督促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确保预算一经下达能够立即执行,提高支出执行到位率;对预算执行进度慢或者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要及时收回调整使用,确保重点民生支出进度执行到位。

三是强化债务管理。随着PPP改革、棚户区改造和债券置换等诸多工作进程的推进,债务管理已成为平遥县财政管理的又一大重点,在既要充分考虑财政困难和风险隐患,也要不折不扣执行县委、政府决策的同时,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抓紧制定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中长期政府支出责任的事前审核和监控,努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四是强化财政监督。要加强重大财税政策实施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内部控制建设,认真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扶贫专项资金、内部监督检查等常规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提高监管质量。

五是严格国资管理。要以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为重点,摸清全县资产底数,动态监控变动情况,修订完善新增资产配置标准、使用年限、审批程序、处置报废、账务处理等具体办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是严格会计管理。要以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为目标,加大对会计人员的考核力度,组织开展集中性的培训教育,加大会计从业人员网上继续教育考核力度,定期开展从业资格证年检、职称考试报名等,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

七是严格票据管理。全面启动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严格执行缴旧领新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认真开展财政票据专项检查,严处票据丢失、缴销不及时、使用不规范等财务违纪行为。

八是严格法制管理。要以财政七五普法为重点,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法制考试、政风行风评议等常规工作,在《平遥古城报》设立普法专栏,普及财经法律政策,营造依法理财氛围。

六、把队伍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力量源泉,强化责任担当,倡导务实干事,努力塑造有位有为财政形象

干部队伍是做好财政工作的组织保障。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既要顺应新的改革发展形势,更要紧密结合多年来一贯的主要做法,围绕“责任担当、务实干事”目标方向,着重突出“一强化、两注重、三提高”: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党总支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财政业务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议事、集体研究等党内组织制度,落实好驻村扶贫、对接帮扶等阶段性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注重廉政建设。要始终绷紧廉政风险这根玄,遵守纪律规矩,坚守原则底线,开展分解任务、警示教育、层层约谈、背书签字等规定动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六权治本,自觉执行“一岗双责”,盯住资金安全、盯住关键岗位、盯住苗头倾向,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注重文明创建。巩固市级文明单位成果,积极申报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规范基础档案资料,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从管理细节入手,从工作小事着眼,从一点一滴抓起,提高软硬件设施,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四是提高机关管理水平。继续落实千分制目标责任管理,严格集中学习、考勤签到、值班安全等日常管理,定期组织职工培训教育,改善办公条件,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提高调查研究质量。要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常态,结合财政改革管理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课题调研,制定可行计划,明确任务要求,撰写调研报告,为财政科学决策提供详实依据。

六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乡镇财政是县、乡、村的中枢站,面对更多的人民群众,肩负诸多惠农补贴管理任务,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熟悉掌握政策,更要从乡里乡亲的角度热情服务百姓,因此要在业务技能、办事效率、自身形象等方面积极努力,全面提高服务基层能力。

(作者单位:平遥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