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建立新型财政监督体系的探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振谦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加快,财政监督工作的广度、难度、深度在日益增大。在这种客观环境下,及时归纳总结,及时改革创新,才能更新思路,与时俱进,才能做到为财政工作把好关。为此,要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解决运行机制中出现的新问题。

一、完善财政监督法制系统

一个完善的社会主义财政监督机制的运行,要以健全的法律体系为保障。一方面,财政监督需要通过立法来明确其依法监督的法律地位,需要通过立法来统一和规范工作行为,提供工作保障;另一方面对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行为及造成的效果的评判、处理也要置于一定的法律规范约束之中。当前我国财政监督的法律、法规仍不健全,还不能适应新时期财政监督工作的需要。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自2005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是财政监督立法上的一个重大进步,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财政监督机制在法律上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但是,《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本身是一部针对财政违法行为实施处理和处罚的法律,它并不是规定和约束财政监督行为的专门法律,对财政、审计等财政监督部门履行监督职能的规定并不完整,特别是缺乏实施财政监督的程序性法律规定,不便于实际操作和日常对财政监督工作的管理。因此从宏观上来说需要尽快出台《财政监督法》或《财政监督条例》来进一步确立财政监督在财政活动中的法律地位,明确财政监督程序性法律法规,使财政监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复合型财政监督体系的构想下,从微观上来说开展新型财政监督工作不仅需要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更需要细化法制基础工作。为加快财政监督立法进程,应尽快制定规范财政监督主体行为和违法违纪处分行为的科学、完整、独立的财政监督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财政监督机构的设置、职能和监督的程序、方式等,并赋予财政监督机构以必要的监控、检查和收缴等权限。

二、建立新型财政监督管理系统

财政监督管理系统是维护财政监督工作秩序、完成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的客观保障,建立健全财政监督管理系统有助于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财政监督的影响力。为此,要建立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的稽查审核、追踪问效分析等财政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预算的编制与下达、资金的拨付及使用全过程的监控;要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主要方法包括:①支出绩效检查与财务收支检查相结合,从绩效的角度去审视问题。②支出绩效检查与财务检查组织方式相结合。③结果导向分析和问题导向分析相结合。采取访谈、聘请专家或中介机构、勘察现场、抽样调查、比较分析等方法;要严格监督管理制度,围绕财政内部监督工作和财政外部检查工作,以增强经济工作约束力和规范财政监督检查行为为原则,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经济事项审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等项分权制性操作。

三、建立新型财政监督运行系统

在公共财政体制下,对监督与管理相结合的控制系统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在监督环节上,要走出突击性专项治理的圈子,变事后集中性监督检查为日常性监督检查。要改变只重视事后监督而忽视事前、事中监督的做法,做好全面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相结合。同时把握好三个环节:强化内部审计环节、加强预算收入监控环节、加强预算支出监控环节。力争做到事前不留漏洞,事中不留死角,事后不留情面,逐步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举的格局。在监督程序上,要由主观随意性转向规范化,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监督程序和工作规则,实现财政监督程序化、法治化。要建立健全财政内部监管制度,制定配套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政内部各业务职能机构内部财政资金的审批办法。将财政内部各项资金纳入监督范围,规范管理,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同时,进行内部审计,强化对机关内部财务收支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建立内部监控制度。

四、建立新型财政监督协调系统

一方面,通过采取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等方式,建立起财政部门与有关经济监督主体之间的工作协调制度,实现各有关经济监督主体之间执法信息资源的共享,增强财政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另一方面,遵循协调作战、共同进步的原则,以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和提高综合预防、治理能力为着力点,通过运用联合制定监督工作方案、联合实施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相互移送等方式,建立起与各有关经济监督主体之间半紧密型的联合执法工作制度,逐步实现财政部门与税务、审计等经济监督部门之间执法工作的有机结合,以减少财政监督工作中的盲目性。

五、建立财政监督信息化系统

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在横向上,要探索解决“金财”、“金税”、“金审”等信息工程中监督数据的联网问题。如能实现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监督信息的实时共享,将财政各项收入支出工作的静态和动态情况将及时纳入财政监督视野,不仅可以使监督关口前移,提高监督工作效率,而且可以大大降低监督管理成本。在纵向上,要依托金财工程,建立财政监督信息平台,完成对财政资金各环节的监督控制。为此,要端正财政监督信息化建设观念,树立全面公开、同建共享、系统筹划、积极交流的意识;加强信息化建设规划与制度建设,为长期发展提供依据和指导;建立财政监督查询预警平台,实现“所有业务性信息系统对监督部门公开”,财政监督部门拥有对整个财政过程查阅、审查、分析、指导的权利,直至做出预警和干预;加强财政监督信息网的建设,实现及时对内对外公开监督工作情况,在财政监督领域实现“透明财政”;加强财政监督基础信息库建设,及时了解法律法规和中央地方各项新政策以及各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开发运用财政监督检查软件,完成各项数据的自动生成,增加内控中的高科技含量;加强监督人员信息技术培训。

 

                   (作者单位:太谷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