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财政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对我市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状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柳志华


今年,我局组织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对部分扶贫行业、节能环保行业的单位进行了会计监督检查,在检查的同时,我们通过集中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重点对部分民营企业的运行情况及财务核算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市民营经济克服了基础薄弱和先天不足等劣势,已成为相对比较活跃的经济增长点,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地说,民营企业的发展正从发展初期向发展中期转变,向着更合理、更科学的方向发展。从我市民营企业的形成来看,目前主要有如下几种形式:  

一是从个体户起家,逐渐积累发展起来,或直接由家庭成员投资兴办的家族式企业;  

二是朋友、同事参股合资开办的合伙企业;  

三是国营或集体企业通过买断转型的企业等。  

目前我市民营企业主要采取家族企业制度形式,能够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委托代理关系的民营企业尚不多见。这类企业的特点是企业的所有权归一个或少数投资者所有,其企业股份不断分散化、社会化。因此,从总体上看,虽然有其市场化程度高、经营灵活、社会负担轻等优势,但是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其内外部的多重因素对其发展有一定的制约,其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益显现。都亟需采取相关措施积极解决,以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当前民营企业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权单一。单一产权表现为封闭的家族持有企业股权,不愿接受外界的参股,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统一。这种封闭的产权在发展初期具有较高的效率,它有助于节约管理成本,减少企业内耗,加速资本原始积累。但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其弊端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例如:XX有限公司原来由兄弟两人入股,后期一人退出,另一人完全持股,在退出转让股权时,由于家庭持股变动,股东会决议较随意,在未履行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变更注册资本出资方式,将股本中资本公积增资部分224万元擅自变更为货币出资,导致注册资本不实。  

二是产权不清。一些民营企业往往无视公司治理结构,未制定有效的产权制度或者产权关系不明晰,由于产权不清,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健康运转。首先导致没有人真正关心企业的利润目标及相应的资产增殖目标,而更多的只是关心如何把企业的资产分配完毕,最好是更快更多地获得个人收入。其次也将造成企业不成规模,发展到一定规模就要分家。再次,不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有效的企业治理结构的前提应是产权清晰,在产权界定上必须清晰地表明各自的权利和必须承担的责任以及相应的应获利益。例如:我市XX有限公司账面显示,2015年期初现金余额106.70万元,期末现金余额为87.84万元。全年借方累计发生1457.25万元,贷方累计发1476.10万元。实际情况是现金库存严重不实,公司登记入账的现金主要是以公司法人个人银行账户存放,且有部分大额定期存单也在公司法人个人名下,另外其银行存款发生额中有多笔系公司与公司法人个人账户之间的资金往来。可以说,公司在对资金的管理上相当松懈,无视公司制度和财务制度,公私不分,公司财务人员形同虚设,完全在公司法人的授意下从事财务工作,已不能正常履行公司制度下财务岗位的工作职责,其根源就在于民营企业管理层对公司产权划分不清,在思想意识上仍然按照原来的小作坊模式开展经营,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制度,公司发展尚未走上正轨,这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和日后的壮大发展。  

三是金融支持不足。有资料显示:我国民营企业不同方式在企业融资中的比重,企业自我融资达90.5%,银行贷款仅为4.0%,非金融机构为2.6%,其它渠道为2.9%。  可见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基本上是靠自有资金滚动起来的。我市也不例外,在检查中发现XX公司在资金周转困难时,由于银行贷款审批时效较长,无法及时解决资金困难,公司法人则以个人名义通过民间借贷公司借款650万元记入公司账户,于当年归还并支付4.77万元利息,原始票据中部分借款单据为复印件,支付利息无利息费用发票。以个人名义筹措资金并支付高昂利息是目前民营企业中常见的问题。以个人名义为公司借贷资金,首先不符合公司制度和会计制度的规定,其次是导致会计核算的不合规,财务信息的不真实。但这也确实是民营企业的一种无耐之举,金融支持不足也严重影响民营企业的规模壮大与发展。  

四是财务管理薄弱。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能适应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财务由老板单线控制,但是往往又控制不住,因为大多数民营企业对建立和执行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或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或虽然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有章不循,形同虚设。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则具体表现为不按《会计法》要求设置会计机构,配备相应的会计人员;不按会计制度规定进行财务会计核算。受企业负责人或会计人员思想观念、资金实力、技术水平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部分民营企业没有实现会计电算化,手工记账随意性较大。同时,受现行管理体制的影响,对民营企业会计信息的监督检查还不够,财务管理混乱及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仍存在。  

三、加强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为民营企业经营者“充电”。促使其树立创新思维和创新管理,克服经验主义,超越昨天,开创明天。要使民营企业经营者确信,财务信息的真实透明和正确披露,是企业诚信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加强经常性的财务管理则是这一基础的前提。必须使经营者认识到,财务管理决非仅仅是财会人员或财务部门的事情,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供产销各个环节,人财物各个方面进行内部控制规划、建设和组织落实,需要自企业经营者到普通职工的广泛参与,需要体现“以人为本”,重视企业员工的素质培训,建立具有操作性的员工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需要强调内部沟通与交流,减少各层次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磨擦。  

二是从财政部门来说,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监督和指导。  

首先,从普法的高度,加大对企业负责人《会计法》、《企业会计制度》等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并建立企业负责人学法守法的监督考核长效机制,促使企业负责人认真落实“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法定要求,自觉履行单位会计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职责,进而提高企业负责人领导本单位会计工作的水平;其次要以造就一支政治思想过硬、基础工作扎实、作风严细、高素质、高效率的财会队伍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广大会计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认真做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价工作,加大对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力度,逐步建立科学、规范、公平的高级会计人才考评和培养机制;再次要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管理,严把资格准入关,杜绝无证上岗。广大会计人员还要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知识型、管理型、廉洁型”的会计人才,为民营企业落实国家法规政策、搞好企业经营管理,促进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要加大对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政策引导和科技支撑力度。解决会计电算化水平低,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不高的问题。电算化是会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主题。财政部门应积极引导,做好会计核算特别是财务管理商品化软件的引进和推广工作,不断提高民营企业会计电算化的整体水平。  

三是从工商部门来讲,要指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跨越权力、利益、人情和荣誉障碍。在民营企业,因创办基础不同,一股独大与股权分散、经营决策效率受到牵制的均有所反映,在企业财务决策上或表现为独断专行,听不进不同意见和建议,或表现为优柔寡断,错失时机。因此,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股权的集中要适度,对具有股东与员工双重身份的要促使其明确不同身份职责权限的行使场所和方式,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的规模、性质、人力资源,按照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构建企业的组织结构和权责分配体系,强调制度高于总经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推崇以人品创造精品,同时在企业内部淡化自已,着力宣传骨干和普通员工,让员工分享荣誉,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四是从社会各界的监督角度来讲,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检查。逐渐形成一种重内部控制、重财务管理的氛围,使财务管理成为企业经营者潜意识中与经营、竞争等观念并列的惯性理念。为此,在肯定社会审计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检查测试的同时,其他诸如财政、审计、税务、金融等在实施对企业的各种监督检查时,应当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给予必要的关注。目前,国税、地税部门对民营企业的纳税监督和约束是强有力的,但对其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却指导不够。有关部门在组织相关考核评比时,也应该将财务管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列入视线。在不涉及商业秘密的情况下,政府管理部门还可以适当方式直接组织民营企业经营者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介绍、参观学习或案例分析,其效果可能较财会人员的间接推动更好一些。  

五是从民营企业来讲,必须认真分析影响企业规模壮大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并积极应对。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上的,也有人员及其素质上的,它们共同作用,既影响民营企业形象的提升,影响民营企业内涵潜力的发掘,也影响民营企业的长远与稳定发展,使不少民营企业经营者陷入“创办企业-产生效益-扩大规模-管理乏力、效益下降-企业停滞不前或倒闭”的非理性循环。因此,民营企业的产权优势并不能天然地形成管理优势。规范、优化和提升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尤为重要。一是要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民营企业规模越膨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就越重要。内部会计控制意识淡薄,从企业内部来看,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当局受旧的管理体制的影响,对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内在动力引起的;从企业外部来看,也没有因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设计不健全,执行不力等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而追究法律责任的情形,因而民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薄弱的现象普遍存在。应加强对《会计法》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的学习,以提高企业管理当局和所有员工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促使民营企业密切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本企业业务特点和管理要求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组织实施,做到企业内部上上下下严格依法按章办事,尽量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以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基础工作,促进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首先根据《会计法》的要求,建立健全会计机构,配备相应的会计人员,这是做好民营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首要和基本的一环。其次是组织会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保证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制度化,为政府部门、投资者、债权人等会计信息使用者及时提供规范、真实、准确、完整的会计资料。最后是会计从业人员应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和管理服务意识,及时准确保质保量地处理好一切会计业务,并在对会计信息进行深加工和再利用的基础上,要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善于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挖潜增效,当好企业负责人的参谋和助手,为改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六是优化配置会计资源,充分发挥代理记账的优势。根据《会计法》、税法和代理记账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对应该建账建制而达不到会计核算质量要求的民营企业,可以由具备代理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或税务师事务所等代理机构进行代理记账。同时,代理记账机构也应进一步提高执业质量,不断拓展代理业务外延,为民营企业提供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以及会计咨询、税收筹划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的支撑则是会计核算。民营企业要切实提高对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理性认识,从大处着眼,从基础起步,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这样才会保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单位:晋中市财政局)